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我校致远文学社2023年第二期专题辅导课——“新青年”掀起新思潮
时间:2023-11-17 07:58:29  来源:  作者:   点击: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风华正茂。本期辅导课专题为“觉醒年代的青春宣言”,侧重阅读新思想,悦见新青年,主讲教师李震华。

第一环节:回顾岁月,探寻历史

  李老师首先引导学生梳理了1915年至1923年这一段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接着通过播放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影视片段帮助学生了解那个风云动荡的时代,认识那群救亡图存的先驱,感受他们澎湃的革命热情。

第二环节:榜样力量,引领前行

  在一众民国的思想和文化大师中,李老师重点推介了现代中国的民族魂——鲁迅先生,对于鲁迅其人、作品、精神、影响均有介绍。

图片

第三环节:品味经典,感悟思潮

  李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品读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以分析狂人“发狂”与“清醒”的表现为题组织学生进行交流探讨,通过主题解读,感知先生对中国社会问题的深刻反思,了解其对中国文学史和中国思想史的重大影响。

图片

第四环节:积累经典语录

  通过大声诵读、认真摘录新青年的经典语录,感受赤诚之心与热血豪情。

第五环节:写下青春宣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觉醒年代的青年使命是为救国救民寻找出路;而今中国青年更当觉醒的是“青春”。李老师教育学生们立下雄心志,誓成栋梁材。

图片

  本期辅导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联系当下,既有政治高度和理性思考,又有史实依据和情感教育,对于学生全面、深刻、准确把握觉醒年代的文学思潮,立足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学生反响热烈,深受精神鼓舞,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学习机会,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