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五中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时间:2019-04-19 19:22:19  来源:  作者:   点击:
      单县第五中学是我县仅有的两所“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高中)之一、山东省唯一一所“国家公派赴俄罗斯留学项目学校”“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学校始建于1958年,经过60多年发展,已成为一所文化底蕴厚重、师资力量强大、硬件设施齐全、国际特色鲜明的全日制高中。
      
      
      单县五中位于单县南城白云路南段,占地面积262115.98平方米,建筑面积118590平方米。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艺体楼、办公楼、餐饮楼,美观大气,疏朗有致,中西交融的风格,经典而又不失现代气息。学校铺装以人为本,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构建出绿色生态校园。将人文的厚重气息与古典园林的优雅神韵完美结合,透溢出浓郁的温馨、优雅、和谐的育人气息。
      
      
     
      
      
      
      
      
      
      
      
      
      
      学校以君子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丰厚底蕴,以德育活动作为学校发展的活力,以教学与科研作为学校发展的动力,以俄语教学、国际化合作办学作为学校发展的特色亮点,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打造了一支名师荟萃、实力雄厚的优秀教师团队。学校有专任教师337人,硕士研究生29人 ;中、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201人 ,教师学历达标率100%。老师们工作认真、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发展需求,真正实现“让平凡变优秀、让优秀成一流”的办学宗旨。
      
      
      
      
      
      
      学校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教学艺术,强大的教研实力,前瞻教育未来,努力构建活动类、学科类课程体系,课程建设达到了“国家课程标准化、校本课程品牌化、学生课程个性化、德育课程有效化”的时代高度。学校着力打造“问题驱动式”高效课堂,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课堂效率。合理安排课堂深度、厚度和难度,实施分层教学和分层作业,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切实做到教学质量有攀升,学生素养有提高,自身专业有发展。
      
      
       
      学校本着“面向全体、尊重兴趣、培养特长、增进认同”的校本课程建设理念,全方位整合资源、全过程优化要素,实现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有机共融,真正构筑起学生全面发展的高效平台。学校设立了课程建设中心、自主招生部、国际部、艺体部,开展周末大讲堂、阮咸进课堂等活动、建立“致远”文学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根据学生的特长和兴趣进行开发和建设真正立足于“校本”特别是“生本”的课程,使校本课程成为学生激扬文字、活跃赛场、艺术感悟、思维开拓的代名词,真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单县五中是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高中,一直以来,以国际联合办学、多语种课程设置、外国专家授课、毕业直接留学、留学范围广、费用低等多种办学优势享誉海内外。单县五中自1980年开始开设俄语,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先后承办了第六届、第十一届全国中学俄语年会、中俄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全国性、国际性俄语高层会议和学术研讨,在国家级刊物上发展大量学术论文、负责国家级俄语课题研究、课标及教材审定工作,俄语教学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影响辐射全国。在长期的发展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中及高校的交流,学校的 “三年俄语达纲试验”等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全国推广,每年来校实地考察、交流的教育同仁与专家络绎不绝。
      
     
      
      
      高中生出国留学是五中俄语特色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俄语生留学主要有两条途径:
      其一,2016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单县五中定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国家公派赴俄罗斯留学项目学校”,五中优秀俄语毕业生经校长实名推荐、严格考核,可获得公派留学资格,高考成绩优异且行前培训成绩合格者,可公派赴俄留学。目前,学校每年有8名学生、2名教师公派赴俄留学(访学)。
      其二,学校与俄罗斯的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凡是通过单县五中签订协议的学生留学,根据会考成绩学费减免三分之二或全免。
      
      
      
     
      学校专门设立国际部,建立国际班,预设俄语等级考试中心、留学预科中心、留学服务中心,专职负责俄语教学及国际化合作办学工作,积极为莘莘学子扩宽成才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发展培养优秀俄语人才。
      单县五中还依托清华大学河北发展研究院培训中心,与美国卓如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开设中美双学籍双学历班。中美班采取精英小班制模式,中美双师,美国原版教材,专家教学,享有原汁原味的英美精英教育体系和教育资源,定期组织多样的国际赛事、丰富多彩的美式社团活动,假期还可赴美游学,为学生了解西方文化,融入国际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代代五中学子,胸怀祖国,面向世界,全面发展、自由发展。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以君子之风的为人之道、处世之道、持家之道、行政之道,和善四方,兼济天下。
      
      
      “志行万里,不中道而辍足;翱翔九天,将振翅以始终。”单县五中人,六十载青蓝接续,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六十载沧桑砥砺,春风化雨,金声玉振,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时代华章。
      在新府宏开滋兰蕙,云帆高挂启新程之际,单县五中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和现实的成就,驾驭着希望的未来和时代的机遇,集顶尖智慧,育一流人才,创全国名校,掀开跨越发展的豪迈新篇章。
 
      
上一篇: 校长寄语
下一篇: 返回列表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