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第119期周末大讲堂《中国古代的“十八般兵器”》
时间:2023-07-04 20:23:0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学生热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素质、人文修养,7月3日晚,第119期周末大讲堂特邀请杨颖老师为学生作《中国古代的“十八般兵器”》专题讲座。

  杨老师首先讲到,古人常言“十八般武艺 样样精通”,也高频地出现在戏曲、小说、影视作品里,那么被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究竟是指哪十八般呢?随即,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武术界普遍认定的“十八般兵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抓、镗、棍、槊、棒、拐、流星。十八般武艺所列兵器大同小异,形式和内容却十分丰富。

图片

  随后,杨老师指出,在文学作品中,作者在人物的兵器安排上,可谓煞费苦心,兵器是人物个性形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以使其小说情节更为生动,人物性格更为饱满。并以《三国演义》中刘备、关羽、张飞等人物为例,让同学们根据其所用的兵器推测他们的性格,探究兵器与人物的关系。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氛围浓厚。

图片

  对于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认为,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有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历史自豪感,接下来一定要好好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

  愿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撑起我们民族的脊梁,让华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让我们每个五中人都在前人的行迹中寻找文化,不断地学习和历练,传承中华魂,实现中国梦!

  ​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