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巾帼绽芳华 致敬“她”力量】 我校第五届“十佳巾帼园丁”风采展播(四)
时间:2022-03-10 07:52:28  来源:  作者:   点击:

定格巾帼韶华,致敬最美的“她”。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营造和谐向上的师德师风氛围,展现女教师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关爱学生、不断进取的可贵品质,我校开展了庆祝“三八”妇女节暨第五届“十佳巾帼园丁”主题活动,用发现美的眼睛捕捉并记录学校女教师的最美瞬间,致敬最美的“她”。

 

  王艳 第五届校园“十佳巾帼园丁”

 

苔花如米小,芬芳亦自来

  清代诗人袁枚说;“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首诗描写了苔花虽然细小低微,仍然像牡丹一样绽放生命的精彩,这首诗用来形容我校的希望部高二的语文老师王艳,再恰当不过了。王老师沉静内敛,在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教学,任劳任怨工作,深得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真可谓是苔花如米小,芬芳亦自来。

  潜心研究,专注科研。教育部新颁布的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要读整本书,以丰富学生的阅读经验,提高学生阅读能力。针对学生整本书阅读经验不足的现状,王老师通过精心研究,精心准备,精心实施,推动了所带学生整本书阅读的活动的开展。王老师撰写的论文《谈谈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策略》在《语数外》杂志上发表,她的课题《整本书阅读的方法研究》也已顺利完成结题。另外王老师还经常参与致远文学社的活动,在文学社公众号上发表文章,毕丽娜老师说王老师写的文章真好,尤其是写喝羊肉汤那一段儿,写的很真实,写出了记忆中的那个味道。在科研上钻进去,在文学中徜徉,王老师让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王老师从教26年,作为一名一线骨干教师,她积极参与各类教研活动。曾在县级“一师一优课”和市级优质课评选中获得表彰。在2021年金太阳组织的省级“同课异构”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在2022年优质课评选活动中,经过学校初选被推荐参加县级优质课评选,在县级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她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择优推荐参加市级优质课评选。

  王老师的讲课语言幽默风趣,内容丰富充实。语文教研组长王庆升老师说,王老师的课语言干净利落,课堂有内容,有思想,有高度,备课充分;吕鸿飞老师说,听艳姐的课,总能听出她自己的想法,她是个有思想的人;门志香老师说,像王老师这样的年龄,能把普通话说的字正腔圆,很了不起;李振华老师说,听王老师评课,她总能评价很到位,认识很深刻,一听就是那样的,很有道理。喜欢讲课,善于讲课,在讲课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是王老师职业幸福的源泉。

  王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严而不板,驰而有度,深得学生的喜欢。王老师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多给学生一些表扬和鼓励,让他们感到老师的信任与关怀。如班里的学生侯士祥,语文有些偏科。有一次背诵课文时,他却能声音洪亮,清晰流利的背下来。于是王老师首先做出惊奇的表情,然后把侯士祥表扬了一番,同学们都热烈地鼓掌。侯世祥听了之后脸都红了,从此在语文课上听课专心了,眼里也充满了光。另外班里还有一位体育生张浩同学,他短跑成绩很优秀,语文学习积极性不高,成绩不理想。王老师多次找他谈心,了解张浩同学失分的原因,查漏补缺,鼓励他不断进步。有付出就有收获,王老师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名列前茅。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捧着一颗心来,让爱常驻学生心间,是王老师不懈的追求。

  教育教育学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老师在教育工作岗位上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王老师这种润物无声的坚持,失之不渝的付出,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让教育事业落地生根,生长开花,能在三尺讲台上,讲的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这才是教育的楷模。苔花如米小,芬芳亦自来,让教育之爱永存,让教育芳香永驻。

 

  郝霞 第五届校园“十佳巾帼园丁”

 

  郝霞,俄语教师,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20多年来,她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她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甘为人梯,培育祖国的栋梁,播种未来的希望。

  郝霞老师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不断地加强自身修养和提高业务水平。她苦练基本功,认真备课、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好学,不断探究新课标理念和教学方法,学习和探索优秀的教学理论和先进的教学方法。

  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郝霞老师努力挖掘学生的潜力、长处和闪光点。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与学生保持和谐师生关系。

  在教学上兢兢业业,乐于接受学校的工作安排,认真备好每节课,努力钻研新教材,仔细批改每份作业,精心安排教学环节,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力求获得最佳教学效果。

  郝霞老师今年任教高一3个班级的俄语课,教学任务重,工作强度大,可是她依然任劳任怨,乐观开朗,全身心的投入教学中,凭借这样的学习态度和工作热情,她成为我校俄语学科的教学骨干。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该风雨兼程、义无反顾。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郝霞老师会继往开来,努力耕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爱心浇灌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不平凡的魅力。

 

  王秀红 第五届校园“十佳巾帼园丁”

 

  王秀红,现担任普教部高一生物备课组长,高一班主任。2011年8月她踏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加入人民教师队伍11年来,为学校教育事业奋斗不止,洒下无数汗水,留下了一道道光彩的足迹,她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高尚情操,践行初心和誓言,赢得领导、同事和学生的称赞。她一直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思想坚定,工作突出,在教学能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校优秀教师”“教坛新秀”荣誉称号,在学校举办的第二届高考命题说题比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全县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单县教学能手”。

  班主任工作是一种责任。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的紧密结合。在管理班级工作中,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事事处处严于律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画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对于后进生和家庭困难的学生,她总是给予更多的关爱,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起发光。2021年,她所带的高三(17)班在高考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

  作为高一生物备课组组长,她充分利用自己积淀的教学经验和所掌握的教育理论,在集体备课活动中积极发挥指导和带头作用。以一核四层四翼为靶向,以落实生物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来指导教学实践。带领备课组成员认真研究“问题驱动式课堂”“三段七环”课堂教学流程和实施策略。备课组成员团结一致、教风严谨、积极进取、成绩突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