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单县五中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维护主题三:写给我们的高三党
时间:2020-02-15 16:55:01  来源:  作者:   点击:

  武汉疫情全国蔓延,新闻圈朋友圈都被“新型冠状病毒”刷屏,国家和地区不断制定政策来防控疫情发展,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各地区人们居家隔离,上班族焦急地等着上班;个体经营者焦急地等待着开业;中小生焦急地等待着开学。

  其实真正着急的是那些高三的同学和父母。受到这次疫情的影响,许多地区中小学生开学日期被推迟,这无疑对高三的同学来说不是好消息。往年的这个时候大部分高三学生已经坐在教室里安静地、有计划地复习了,而如今受到疫情的影响而苦苦地待在家里。那么在严酷的事实的影响下,我们亲爱的高三学生应该如何面对疫情带来的“危”与“机”呢?如何才能在现有条件下整理好自己的心态取得更好的成绩呢?

  一、调整心态,理性准备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积极的情绪可以帮助个体识记、保持和再现,但消极的情绪可以阻碍个体的学习效果。所以迎接高考的我们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转移自己的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理到最佳状态。此时受疫情影响的你也许是焦虑的、恐惧的、担心的,但这些消极情绪只会影响我们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所以,我们可以适当地运用心理方法来调节。当被这些消极情绪影响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转移注意力、采用想好事、适当宣泄、体育运动等方法调节自己心理状态,优化情绪,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战胜疫情带来的恐慌,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质量。

  二、远离“垃圾”,建立自信

  曾经有一个很火的视频“垃圾定律”,就是告诉大家远离垃圾人和垃圾情绪,对于身边垃圾情绪可以采用挥手、微笑等方式来面对。所以,现在虽然不能进入学校进行集体班级授课,只能在家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复习和巩固知识。疫情前也许你的心理预期很高,给自己定的目标也高,而现在却略感无助和无奈,甚至想着放弃自己曾经的目标和计划。所以现在的你应该让自己远离垃圾和负面信息,对于与高考和学习无关的信息,可以适当放手,特别是对那些可以让你产生负面情绪的信息更应该远离,这样不仅可以建立自信,更易于静心复习;面对高考和复习的压力时,可以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行,我一定行”。“我很有潜力”等。通过良好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我们克服怯懦,建立自信。

  三、认识疫情“危”的同时把握“机”

  不管遇到什么危机,都应该用平常心来对待。坦然面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如果咱们可以在这次疫情时保持平常心态,那么以后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样的困境都会迎刃而解。

  疫情让我们无法到教室学习,可是老师仍然在线和我们在一起;虽然疫情把课外辅导拒之门外,但线上课堂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虽然疫情让我无法与同学们面对面进行讨论,但网络聊天可以让我们的讨论如在面前。所以说,不管外面疫情发展如何,我们高三党就把家当做学校,静静复习,等外面疫情结束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该“出手”的时候了,加油!

  同学们,一定要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此时的我们可爱、可敬的高三的老师们也许正在从此次疫情中联想到我们的高考,特别是语文和政治、英语,是否会出与疫情相关的语文作文题目;是否会让写一篇与疫情相关的英语作文;是否会出一些关于疫情的节点的政治题?生物老师、化学老师等也会从他们的角度来分析此次疫情带来的相关题目,所以对我们来说也是“危”下的机会。

  不管疫情如何变化,我们高三党一定要以不变应万变,在父母和老师的帮助下,丰富自己、完善自我,静心等待踏入我们梦想的象牙塔!

  (供稿:崔振菊老师)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