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中心
单县五中第64期周末大讲堂《穿在身上的历史坐标—中国古代服饰文化》
时间:2021-09-28 09:29:55  来源:  作者:   点击:

  服饰既是文化的产物,又是文化的载体。9月26日晚,单县五中第64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主讲人是康凤丽老师,题目是《穿在身上的历史坐标—中国古代服饰文化》。

  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创造的宝贵财富。康老师按照时间线索,讲述了中国服饰走过了漫长的历程,也告诉我们中国服饰昭显着历代的印记,从中折射出不同文化背景的深刻意蕴。同时从讲座中我们了解到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并且具有明快的风格与和谐统一的心理追求,其独特的五色体系和风格表现形式成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基调。现代中国服装设计要继承中国传统服饰“谐调”、“统一”的审美原则,在创新中实现传统与时尚的完美融合。

  康老师还提到服饰是人类生活的要素,又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标志,它除了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外,还代表着一定时期的文化。服装的款式与演变,服装面料的选用与搭配,服装颜色的选择与组合,特定场合着装的选筛与习惯,均记录着特定时期的生产力状况和科技水平,反映着人们的思想文化、宗教信仰、审美观念和生活情趣,也烙有特定时代的印痕。服饰的文化意义在于适应自然环境以满足生存需要、方便生活日用以便利身体活动、美化身姿体态以娱悦身心健康、显示社会身份以表征社会角色等。作为人体的延伸,服饰还能够表现出穿着者的长处和特点,极富魅力地表现个性、欲望和心理特征。

  从本次大讲堂中,学生们充分了解到中国传统服饰元素是中国传统服装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辉煌灿烂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历史变迁中不断传承。同学们不仅获得了服装知识、文化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能力。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