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中心
第60期周末大讲堂《传统发酵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1-06-28 16:50:37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酵技术来源于生活,亦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6月27日晚,单县五中第60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主讲人是生物老师时维福,题目是《传统发酵技术的应用》。
      

  讲座在一幅幅精彩的图画中拉开序幕,时老师让同学们欣赏红酒、葡萄醋、豆腐乳等图片之余,随之提问这些东西是怎么制作的?同学们的好奇心随之打开,讲座在同学们浓浓的兴趣中随之展开。

  讲座中,时老师紧紧围绕“发酵”讲解,从宏观角度讲解发酵概念和应用,微观讲解了果酒、果醋和泡菜的制作。时老师讲解制作果酒时,以视频的形式展示给同学们;在讲解制作果醋时,时老师从参与发酵的主要微生物及来源、发酵原理、发酵条件、制作流程以及实验思考几方面来透彻分析,并把果酒发酵和果醋发酵进行比较,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发酵技术;最后,时老师还讲解了同学们喜欢吃的泡菜的制作,整个讲座原理兼顾实践,知识丰富。

  时老师精心选择那些学生熟悉并蕴涵生活意义的典型例子,结合发酵知识,使学生全面认识发酵技术。时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诚恳表示这次大讲堂使他们受益匪浅。
      

  本次大讲堂在激发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之余,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生物知识、生物理论,还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科学素质,学以致用,希望同学们能从生物课堂走向生活、走向社会。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