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交流
中俄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中俄学校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8-11-24 18:23:0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年11月24日下午14时30分,中俄国际化人才高峰论坛——中俄学校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综合楼五楼模联教室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名专家、校长、老师等教育精英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单县五中副校长魏广存主持。
      

中俄学校经验交流会

      

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长何伟交流发言

  会议首先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六中学何伟作经验交流,他着重介绍了哈六中在俄语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俄语办学特色,并分享了他们的一些成功做法,如组织开展联盟特色活动,推进文化体育艺术交流;优化整合俄语教学资源,探索俄语教学新模式;加大与中俄各高校合作,发展中俄双向预科教育;密切与政府和官方联系,开创联盟发展便利条件等。交流中何伟对单县第五中学表达了真诚的赞誉和对苗玉法校长由衷的敬佩之情,他说:“单县五中作为一个县城的高中却在俄语教学方面体现出国际化水平”,“苗校长的才能和努力态度令人敬佩”。
      

包头市六中刘文彦校长交流发言

 包头市六中刘文彦校长详细介绍了该校“多元办学、培育特色、优质引领、惠及民生”等办学理念及实践经验。该校营造俄语的文化氛围的做法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常年邀请俄语外教驻校任教、开办俄语讲座、俄语口语培训、俄语书法比赛等活动,还在寒暑假开展赴俄高校游学体验活动,举行中学生俄语大赛;并广泛与俄高校进行合作交流。最后他表达了自己对学生赴外留学的困惑及问题,希望与会者共同思考探讨,以期共享共荣。
      

新西伯利亚的112学校校长普拉托诺夫·瓦迪姆交流发言

 新西伯利亚的112学校校长普拉托诺夫·瓦迪姆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从孔子学院在俄罗斯掀起的“汉语热”谈起:“从2009年起,国际汉语学习中心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文化中心、新疆大学文化中心,在新西伯利亚112中学展开工作。”谈到“至今,在新西伯利亚112中学,从一年级到11年级有3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除了学习汉语之外,还学习中国文化,在112中学每年都会举行汉语活动:书法、随笔、语音、摄影、展览和来自全世界的集体艺术演出”等,表达出了对汉语及中国文化的热爱,并传达出深入合作交流的愿望。
      

356中学谢尔盖校长交流发言

 谢尔盖校长在交流会上着重谈了356中学学生学习汉语的历史,他说自2018年9月学校开设了专门研究中文的课程以来,今天9.5%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中文,中文学习热情高涨。但最后,他也提出了所面临的困难:很难找到出色的汉语老师,让孩子更好地去学习中文。为此他提议希望协会能协助寻找中文教师,让俄罗斯儿童多渠道地用汉语交流。
      

单县五中副校长韦昌幂交流发言

 韦昌幂副校长的发言主要有四个方面:一、学校概况;二、俄语教学情况及俄语教学心得;三、特色课程;四、展望五中前景。他着重介绍了单县五中在俄语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如学校多年来一直是俄罗斯优秀留学生选拨基地、全国公派赴俄留学项目学校等;学校屡创佳绩,举办过多种学术交流活动,如全国第六届俄语学术年会、首届全国俄语观摩课、第十一届全国中学俄语年会等,不胜枚举。他还分享了在俄语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1、加强教学教研,提升教学实力 ;2、紧盯新高考,研读新课标;3、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动俄语教学发展;4、拓宽国际化办学渠道,打造齐鲁特色名校。他给与会专家展示了单县五中的特色课程:中美ESL班、周末大讲堂、传统文化课程、教师发展课程、德育课程等,让与会者感受到了大美五中的实力与魅力。最后表达了“汇聚智慧联盟连友谊,合作共赢中俄同发展”的愿景,望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促成长。
      

参观五中校园

      

参观五中校园

      

参观党建展室

      

俄方学校向五中赠送纪念品

      

苗玉法校长与俄方学校代表合影留念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