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学守纪,讲规范,建设文明校园
时间:2023-02-28 09:14:39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三班的刘君玮,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学守纪讲规范建设文明校园》

  青少年时代是最美丽的,我们已步入人生中最美的花季,青春的花朵就要在我们的生命之树上绽开,阳光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但是每个人都被看不见的东西所约束着,但是不要认为这是我们前往幸福路上的枷锁,其实这是让我们更好,更自如的生活在世界上的指引手册。在家有在家的规矩,我们应该孝顺长辈,和善对待小朋友,这样我们的家庭才会更加的和谐,在学校有学校的规矩,不要打架抽烟喝酒,不要出口成脏,文明用语,文明做人,这样我们的学校生活才会更加的快乐。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知道,良好的纪律是学好文化知识的保障。作为一名学生,就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切实做到:尊师爱友,自律自强;诚实守法,文明礼貌;遵守公德,爱护公物。看到老师主动问好,上下楼梯,注意谦让。遵守交通规则,不逆行马路养成各种良好的行为习惯。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维持公共秩序等,这些都是社会公德。遵守社会公德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讲究公共卫生,就是要保持优美整洁的公共环境。例如:在教室里,不随地吐痰,不随手扔果皮、纸屑。还有一点,则是不能大喊大叫。妨碍其他人学习、工作或休息;不能在建筑物上或课桌椅上乱刻乱画。我们身边的公共财物有很多。如学校的门窗、桌椅、教学设备等,我们不仅要做到自己爱护,而且还应当劝阻、制止有些人破坏公共财物的不文明行为。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

  世界著名的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福特,在大学毕业时应骋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同去应聘的还有仪表堂堂、学历都比他高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在进公司董事长室时,福特发现地上有一张小纸片,他顺手拾起把它扔进垃圾箱。后来就凭福特的这一举手之劳的细微行为,他便被录用了。因此,良好的文明习惯对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什么是文明行为习惯呢?其实文明行为习惯就是见到师长时问一声“您好”,是自觉地将垃圾丢入垃圾箱,是不小心撞倒对方时说一声“对不起”,总之,文明习惯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到大家尊敬的行为。

  歌德说过,要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就要从青春时代做起,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就要遵守纪律,做现代文明的学生。团结、互助、友爱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道德品质,只有拥有这种优秀的品质,我们才能有机结合起来,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下,文明的表现就有很多的不同,对不同阶段的人要求也不同,现在的我们主要任务是学习,因为只有拥有丰富的学识才有可能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所以对我们的要求其实并不严格,但是在我们初中生阶段,身体、心理发展的不成熟,让我们进入了叛逆期,但是也要多多体谅别人的努力,而增加自己在今后有更高成就的筹码,遵规守纪,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只是基础的要求,相信我们一定都可以做到的。在我们的生活中规矩、纪律,无处不在,但同时也是不存在,因为你没有做过就不会意识到这种事情是不允许我们做的,或者说是这样的事情做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只要不让自己的思维超出界限,我们的所作所为就都是合理的,不会有什么不文明的行为发生。

  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留给记忆,明天将交给梦想,你能把握的,就只有今天!让我们珍惜今天这大好时光,遵规守纪,严于律己,争取更大的进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