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周一升国旗仪式时的讲话——崔东华
时间:2023-03-01 16:28:34  来源:  作者: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隆隆春意驱散了冬季的寒冷,万象更新孕育着新年的期望。季节的轮回带给我们的是年岁的增长、学期的更迭。经过寒假休整,我们迎着朝阳,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 2023年春季新学期。

  今天是新学期第一次国旗下讲话,在这样的场合,说起春季,必须要提起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谚语: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正处花样年华,你们和春天是最美的组合。在春天来临的时刻,在新学期刚开始的日子里,我们要深思熟虑,播种下春天的希望,播种下新学期的目标,用勤奋的汗水、青春的热血和不懈的斗志让理想之花在春天盛开。

  春天的鲜花芬芳妩媚,盛夏的果实甘甜诱人,但我们需要记取的

  还是那一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的至理名言。没有艰苦的付出,鲜花和掌声都会与我们无缘,反之,不求上进,贪图玩乐,荒废学业,带给自己的只会是痛苦的泪水和迷茫的前程。

  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几点要求,希望大家做到:

  一、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不能放松。

  春季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面,会滋生大量的细菌、病毒,是许多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若是不及时预防、保健身体的话,就很咎易生病,影响我们的学业和身体健康。特别是新冠病毒,

  有很大危書,我们任学习生活中要坚特体温早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身体

  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尽早就医。

  二、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

  交全无小事,事事关大局。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音必好些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所以我们要把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等牢牢记在心上。但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我们要利用集体晨会、主题活动、黑板报、宣传栏等,经常性地对同学们开展安全教育,确保学校安全无事、人人身体健康。

  三、大力践行 “三自教育”

  “三自” 教育就是以“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主” 为目的对同学们进行德育教育,加强大家的行为规范,从而有效促进每位同学健康发展。本学期我们将大力推行 “三自教育”。

  生活自理就是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他表现在与师生相处能独立恰当处理一些事务,在心态上能独自应对各种压力,在学习上能独立思考等。一个没有人生规划、 事事依靠他人、生活一塌糊涂的人怎么能让自己成功呢!

  行为自律就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仍能主动、自觉的遵守法度,并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素质无需提醒说的就是行为自律。当规则无人看守时,你能不乱扔垃圾、不说脏话、认真值日、按时就寝、上课不开小差等等,虽然都是小事,但这就是行为自律。行为高度自律的人是最强大不可战胜的,你们也一定能成为这样的人。

  学习自主就是同学们作为学习的主体,学习自己做主,不受外界干扰,通过阅读、听讲、研究、实践等手段,使我们自己的各 项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和升华。每位同学都想成功,都想实现青春梦想。喜欢

  ,语文的想成为作家、落欢政治的相成沙s交家、喜欢美术的想成为西家、打球的想成为乔丹、就连玩级内最不愿学习、最不遵守纪律的孩子都想成为单县、漪泽、山东、甚至全国全世界的精英,等等,但要把梦想变成现实,空想不行,必须行动,现在行动就不晚,就必须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方能达到“人生自信二百年”豪迈。

  同学们,请相信 “春暖就会花开”,时光逝去不会再米,希望每个同学都能遵从“三白教育”,践行 《三自教育”,每天进步一点点,你的人生就会受益无穷!

  同学们,新学期里,我校全体教职工,将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耐心细致的作风,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积极推进三自教育,陪伴同学们从新的起点向新的目标再奋进。我们希望全体同学珍惜光阴,奋发努力,勇于挑战,敢于争先,在学习的园地里、素质的平台上展示自我的风采;我们要求全体同学严守校纪,严以自律,熱爱校园,讲究卫生,学会自省,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我们呼吁全体同学以校为家,为校争光。

  同学们,每个人都在用双手描绘自己的未来,每个人都在用双脚行走自己的路,你的未来取决于你今天的努力!趁青春年少,努力吧!

  在新的学期开始之际,衷心地祝愿:我们的老师身体更健康,我们的同学青春更美丽,我们的学校明天更辉煌!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