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粽情飘香,浓情端午》
时间:2022-05-30 19:29:18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28班的杨文乐,今天的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粽情飘香,浓情端午》。

  又是一年麦熟时,又是一年粽飘香,又是一个端午节。端午节,又称端阳、重五节。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

  关于端午,有这么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战国时代,楚秦争夺霸权,诗人屈原很受楚王器重,然而屈原的主张遭到上官大夫新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他们不断在楚怀王的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有着远大抱负的屈原倍感痛心,他怀着难以抑制的忧郁悲愤,写出了《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就在公元前221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不怀好意的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

  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说其中的利害,可是楚怀王不但不听,而且还将屈原逐出郢都。之后楚怀王按时赴会,果然不出屈原所料,他一到秦国就被囚禁起来,楚怀王悔恨的不得了,忧郁成疾,三年后便客死于秦国。后来楚国顷襄王即位不久,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国,顷衰王仓惶撤离京城,秦兵就这样攻占了郢城。而屈原在流放途中,接连听到国家的噩耗后,万念俱灰,仰天长叹一声,作绝笔《怀沙》后,便报石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汨罗江。

  江上的渔夫和岸上的百姓,听说屈原大夫投江自尽,都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人们纷纷拿出家中的粽子、鸡蛋投入江中,让鱼吃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尸身。还有郎中把雄黄酒倒入江中,以便药昏蛟龙水兽,使屈原大夫尸体免遭伤害。从此,每年五月初五——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民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喝雄黄酒,以此来纪念诗人,端午节的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外来文化越来越多的渗入了我们的生活,这曾经最热闹的活动,渐渐被人们所淡忘,我们似乎不再眷顾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而将更多的目光转向了“圣诞节”“愚人节”“情人节”这些西方节日。当我们还沉浸在西洋节日的欢声笑语中时,韩国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听了这些,我们又是什么样的心情,这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的得失,不仅仅是少了几项庆祝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一次传统节日,都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而如今,这个我们过了2000多年的传统佳节眼瞅着成为了他国的国家遗产,我们将是怎样的尴尬与无奈。

  中国的传统节日异彩纷呈,文化内涵丰厚,它们留存着先民独特的文化记忆。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须怀感恩之心,敬畏之情。同学们,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中华文明需要大家共同传承,并且发扬光大。希望大家不要冷落了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让华夏文明在神州大地彻彻底底的红火起来!最后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