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理想召唤行动,勤奋铸就成功》
时间:2021-03-15 15:33:36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理想召唤行动,勤奋铸就成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需要勤奋、刻苦。唐朝大文学家韩愈就曾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也就是说,学业方面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好学。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边的知识海洋里汲取到真才实学,才能不断地开拓知识领域,获得知识的报酬,成为一个睿智的人。
      历史上有许多名人,他们的成就来源于勤奋。马克思写《资本论》,辛勤劳作,艰苦奋斗了四十年;我国史学巨著《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从二十岁起就开始游迹生活,足迹遍及黄河、长江流域;德国伟大的诗人、小说家和戏剧家歌德,前后花了八十五年时间,搜集了大量材料,写出了震惊文学界和思想界的巨著《浮士德》;我国数学家陈景润在攀登数学高峰的道路上,翻阅了国内外上千本有关资料,通宵达旦地看书学习,最终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他们任何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和勤奋分不开的。这些都印证了一个道理-——勤能补拙。
       同学们,如今,我们正处于学知识、学本领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的所学所得,将会为你一生的发展铺平道路。时间老人是公平、慷慨的, 每人每天都24小时。可时间老人却又是不公和吝啬的:只给勤奋、刻苦的同学带去智慧、力量和喜悦;却给懒惰、散漫的同学留下遗憾、悔恨和痛苦。有同学为刺眼的分数低头痛哭,有同学却为自己的进步而欢欣鼓舞。
      世上没有后悔药,时光一去不复返,今天荒废了的学业,今天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要珍惜今天、热爱今天、把握今天,努力吧!同学们,理想召唤行动,勤奋筑就成功,让我们的双手灵动起来,让我们的思维飞扬起来,让勤奋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让行动成为我们最有力的誓言。让我们用勤奋架起一座通往成功的桥梁;用勤奋铺就一条五彩的成功之路。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