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诚信是立德之本》 高三4班 许荣荣
时间:2019-11-11 08:4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四班的许荣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是立德之本》。
      “言必信,行必果。”,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就曾说过关于诚信的基本表现,说到就要做到,这就是诚信。诚信是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支撑社会道德的支点,可以说,没有诚信,就不可能有道德。
      诚,是诚实、真诚;信,是信用、守信。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没错,只有诚信,方能立身;只有诚信,方能做人。它不仅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准则;它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它不仅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必须。诚信是成就高尚人格的基础,是培养人际关系的条件。我国两千多年来政治和社会伦理的基石——《论语》中记载了许多诚信的话语:“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言必信,行必果”。它们无非是想告诉后人:诚信,是立身之本,是立德之本,更是立国之本!
       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却有不少人为牟取私利,做出违背道德,丧失信用,损害我国优良美德的事情。商场上,许多商家为获得高额利润,不惜降低产品质量,以次充好,甚至以假当真。商家们给牛肉注水,给果汁加水,用猪血代替鸭血,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的事情屡见不鲜;考场上,考生们为取得好成绩,不惜投机取巧。带小抄,对答案,甚至带手机作弊的现象屡屡发生。生活中,有些人为了获取钱财,偷,骗,诈,抢,甚至有些学生,将父母心苦赚来的血汗钱挥霍在网络上;为了拿钱上网,向父母骗取生活费,甚至去抢劫,诈骗。同学们,我们须知:“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同学们,诚信无价,诚信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委屈,意味着牺牲,但它却能带来令人惊喜的回报。参天大树的挺拔雄姿,依靠的深扎大地的根默默支撑;凌云高楼气势凌人,依靠的是厚重坚硬的基石无语的支撑;生活的精彩睿智,更是要依靠诚信的品格打造而成。如果你拥有诚信,你可以让一根小小的火柴照亮整片黑暗;如果你拥有诚信,你可以让一片小小的绿叶变成整个春天;如果你拥有诚信,你可以使一小片浪花翻腾出一大片海洋;如果你拥有诚信,你可以让一只幼鹰飞出傲人的风采。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