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良好习惯,受益终身》
时间:2019-10-28 08:22:14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良好习惯、受益终身”。古人云:“山蕴玉而生辉, 水含珠而川媚。”人拥有良好的习惯能成就非凡的人生,使人受益终身。是的,良好的习惯是人终身享有的利息,为什么呢?
      
首先,良好习惯会使人的行为表现处处彰显着真善美,这些便会在无形中提高我们的思想境界,提升我们的人格魅力,使我们日臻完美。比如我们的在学习中不耻下问的良好习惯,不仅能使我们学习成绩有所提高,而且能使我们形成谦虚好学的品格。比如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不但会提高学习的效率,而且会使我们形成果敢坚毅的性格。
     
 其次,良好的习惯,使我们更容易走向成功。在学习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些人徘徊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所措。而那些具有良好习惯的人,在困难面前从容不迫,应付自如,所以他们脱颖而出。培根就曾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是的,没有人天生就拥有超人的智慧,成功的捷径恰恰在于貌似不起眼的良好习惯。
      
第三,良好的习惯,有利于社会风气的形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会影响我们周围人的思想,就会使他们的生活理念得到有益的启示,从而使他人进行自我的行为规范。这样,社会便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良好习惯固然重要,但良好习惯的养成也并非易事。其过程必定也是困难重重。在这种困难下必定会有人因各种原因逃避,最终放弃,更有甚者,还会误入歧途,进而形成低俗恶劣的习惯。习惯的力量异常强大,能将一个人送入天堂,也可将一个人拖入地狱。那么怎样养成良好的习惯呢?
      
第一步,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在前进的道路上,如果能说到做到,就很了不起。俗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有人“常立志”,很想好好做,就是做不好。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一就要说到做到。计划每天要记10个英语单词,就一天不落地去记、反复地记、一有空就记;第二步就是坚持,我们每两天可增加2单词,把它坚持下来,落实下来,坚持到底。如此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定能为良好习惯的养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步,学会控制时间,约束自己。人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会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现在虽然是学生,但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诱惑仍旧很大。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提升自己的自制力。从控制自己的活动时间入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第三步,学会调整自己,严格监督自己。在好习惯形成过程中,或者在坏习惯克服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敷衍、放任等现象,容易出现跟着感觉走的现象。这就要求自己严格监督自己。比如,发现上课时自己精神走神了,发现自己没有执行或没有完成学习计划了,就要立即作出调整。培养习惯,就像走路一样,发现走的路线不对,及时调整到对的轨道上去,久而久之,一条小路便踩出来了,习惯也就养成了。
      
同学们,播种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命运!让我们共同养成良好习惯,这样我们就会受益终身。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