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珍爱生命,共享文明》
时间:2019-10-07 08:23:03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茫茫宇宙中,在人类所能观测的距地球200亿光年的范围内,唯有地球存在生命的涌动。而我们很有幸的成为其中之一。物以稀为贵,我们生命的价值就不言而喻了。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把贵重的东西珍藏起来,小心翼翼的呵护着,生怕一个疏忽,就把自己的宝贝遗失了。殊不知自己的生命比那所谓的宝贝更值钱,为什么不把自己的生命呵护好呢?生命可是无价之宝啊!
      生命的终结很远,远到你历尽千辛万苦,尝过酸甜苦辣,直到白发苍苍才是终点。生命的终结也很近,近到你的每一个下一步都可能成为一个句号,近到你一个不留神,一个侥幸心理就把剩余的时光都用省略号代替了。
      众所周知,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一生中最精彩、最充满活力的阶段之一。我们有对人生远大的抱负,对生命的无限热爱,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我们年少轻狂,青春赋予我们改造世界的力量,我们自信、勇敢、敢闯、敢拼……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优点,但同时也处处存在着安全的隐患。
      可怎样保护我们脆弱的生命呢?办法是:用安全意识把我们严严裹住。我们必须树立安全意识,养成注意安全的习惯。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也许不少同学会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甚至是肢体的健全和不受杀害。认为只要自己的肢体健全、行动自如那就叫安全。诚然,这确实叫安全,但这决不是安全的全部。我认为,即使是一个具有健全的体格的人,如果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强,糊里糊涂盘兄弟、结姐妹,既有拉帮结派之嫌,又有醉翁喝酒之意;如果他不明不白逞义气、惹事端,不但喜好随波逐流,而且希望出点乱子,这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问题了。有了这种不安全的思想,想做一个安全、文明的人,是很难的。即便是一个具有健全体格的人,如果他沉溺于不良书刊和网络游戏,课堂上一定会忍不住走神思之想之;深夜里忍不住要熬个通宵,这表现出来的就是行为上的安全问题,有了这样不安全的行为,想要踏踏实实的读书、学习,也是很难的。
      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为安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果的残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课间游戏追逐打闹偶发事故轻者可以伤及体格,重者能够危及生命。他们造成的结果是残酷的。
       人的生命是脆弱的,生命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留下永远的伤痕;健全身体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挽回。因此,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在生活中注意安全,使自己平安健康地成长。让我们每一个人永远平安、快乐!让我们时刻牢记:珍爱生命 共享文明 安全第一!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