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推广普通话,弘扬民族情 》
时间:2019-09-09 10:20:41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我们眼中,国旗是最庄严而美丽的图案;我们的国歌是最神圣而优美的旋律;我们的汉语是最悠远而动听的语言。要不断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从一言一行中培养民族精神。
      普通话是神州音符,传递着华夏儿女的深情,汉字是祖国瑰宝,流动着华夏儿女的智慧,从仓颉造字的美丽神话,到篆隶行楷的飘逸书法,从平仄对仗的文言文到奥运会上对“和”字的构想,我们都能在其中找到汉字的身影。形声、象形、指事、会意,这是汉字的灵气;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这是汉语的底蕴。这就是我们一笔一画写出的方块字,我们口中说的普通话,我们心中引以为豪的母语。同学们,你了解我们中国文字的历史吗?中国文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经历了上下三千年的历史,漫漫长河,倾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努力,一个个方块字交织在一起才有了今天的汉语,使它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语言!今天,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普通话、汉语言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这是何等的骄傲啊!它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岁月漫漫,波光明媚,一个个方块字汇成了五千年古老的文化,串起了全球华人深厚的爱国情谊!说好普通话,写好中国字尤为重要,它加深了我们各民族之间的感情,更有利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今年我们要迎来伟大祖国70年华诞,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更应该从点滴做起,说好普通话,写好中国字,书写爱国情。
      推广普通话,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促进人员交流,有利于贯彻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方针,有利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为此,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在日常的学习和校园生活中,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学生彼此之间的交流应说普通话,努力说好普通话;在日常的生活和交往中,尽可能用普通话。
     二、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并且能和周围的同学相互督促,积极纠正普通话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三、作业、课堂练习用规范字书写,不写繁体字、异体字以及不规范的字。   
同学们,在新学年开学伊始,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即将迎来70年华诞之际,就让我们一起用最动听的语言,最美好的文字送上自己的祝福吧,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