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时间:2019-04-08 10:07:20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的演讲内容从一道选择题开始。您认为谁应该来保卫国家安全?有四个选项:A国家军队、B国家警察、C安全机关,D公民。答案是D,公民。因此我演讲的主题就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我国宪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我国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法律有如下几部,分别是《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法》《保密法》等。
      也许您会认为,法律虽是这样规定的,但离我的生活太远了吧。我哪里知道什么国家机密,更何谈泄密,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呢?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主权国家独立自主生存和发展的利益的总和,它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由此可见,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所在。而开展国家安全立法是各国的普遍做法。1947年,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签署了《国家安全法》,世人熟知的五角大楼、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情报局等机构都是这部法律的产物。英国则更早,英国在1911年就发布过一部《反间谍》的成文法,1989年又发布了一部《政府保密法》。“9•11”事件后,英国在10年内连出了四部与反恐和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国、德国、葡萄牙等国也专门把国家安全写进了该国的《刑法典》。
      没有国家内部的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就没有我们小家的幸福生活。伴随着城市国际化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我们中学生对外交流活动日趋频繁。我们青少年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危机意识,敌情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牢固助力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钢铁长城。关心、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