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不忘历史,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时间:2019-04-01 10:17:20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不忘历史,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很快就要到清明节了,说起清明节,我们不禁回想起中华民族艰难跋涉的过去。
在鸦片战争之后的一百多年间,中国在列强的船坚炮利、统治者的黑暗腐朽、军阀势力的割据、恐怖中饱受摧残和凌辱;然而,再凶的侵略者征服不了我们民族追求自由的决心,再重的包袱压不跨中国人民不屈的脊梁,于是,千百万英雄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不惧艰险,他们用自己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架起中华民族再次崛起的桥梁。
      峥嵘岁月已远去,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却长存我们心底。我们缅怀他们,就是要继承烈士遗志,传承烈士美德,为祖国的复兴、民族的昌盛尽职、尽责。在此,我建议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 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
      谁不爱自己的亲人,谁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革命先烈能够为追求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毅然舍弃亲人和生命,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多么强烈的爱国心啊!我们应该学习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将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有同学说,我现在还小,而且也没有战争,怎么爱国呀?其实,爱国首先是信念,然后是行动。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讲,最好的爱国形式就是好好学习,努力锻造实力,为将来建设祖国储备更多的知识和能力。
      2、要有强烈的进取心和责任意识
      革命艰难曲折,荆棘遍布,没有革命者忧国忧民的责任意识和矢志不移的进取心,哪会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哪儿会有新中国的诞生?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哪有  今天幸福的生活?有的同学说:道理我都懂。但是,在学习中一遇困难就想退缩,一提劳动就拈轻怕重,这是有进取心的表现吗?还有,学校三令五申不要随地丢垃圾,要保持校园的整洁,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废纸、塑料袋满天飞,但很少看到哪位同学主动把它捡起送进垃圾箱。素不知,责任心要从身边的小事培养,要从爱护我们的校园做起啊!
      3、要紧密团结,齐心协力
      革命成功并非一个人的功劳,同样,大到建设祖国,小到爱学校、爱班级也要依靠团体的力量。在学习与生活中,同学们要学习革命先烈紧密团结,为共同目标而齐心协力的优良作风,多付出,多帮助,团结互助,携手共进。
      同学们,历史渐渐远去,但革命志士的事迹已化作民族精神在我们心中深深扎根,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他们优秀的革命传统,沿着他们指引的方向不断的前进。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