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德育动态
合育花开 筑梦未来 我校家长学校第一课:陪伴孩子走过人生关键期
时间:2021-09-20 14:46:11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校和家庭是教育的“两只手”,缺少了哪一只,教育必将孤掌难鸣。为了完善家校合作关系,优化学校教育环境,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9月19日,单县五中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了家长学校第一课,邀请全国家校合育联盟讲师、单县家庭教育讲师团班长万秀文老师前来授课。

  讲座由校长助理、课程建设中心主任于凤芹主持,她首先对全体学生家长和万秀文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希望家校携手、同心协力,一起陪孩子走过人生关键期。

  整个讲座万老师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关系重于教育等五个方面论述了如何陪伴孩子走过人生关键期。讲座中,万老师首先提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强调不要打击孩子的自我价值,要读懂、理解和尊重孩子,做到“心中有爱,手中无法”,共同促进家校共育的深度融合,进而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万老师向家长明确了高中阶段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期,高中阶段的孩子容易出现叛逆进而会引发厌学,沉迷手机以及各种心理问题,直接扼杀孩子的未来。家长要做到及时与孩子沟通,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孩子心理上的后盾,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亲子关系就是对孩子学习最大的支持。

  万老师从亲子矛盾、手机、早恋、叛逆心理几个关键问题入手,向家长传授了与高中阶段的孩子和谐相处的方法,强调长要懂得教育,懂得欣赏,不能对孩子进行一刀切,不能只把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对他们的任何一个特长都要肯定,帮助发展,借此来促进他的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万老师指出青春期的孩子,在叛逆中证明自己的独立和存在,因此这一时期是重塑亲子关系的重要时期,家长要读懂孩子的叛逆,转换角色,从管理者调整为陪伴者。着重强调了关系重于教育,要通过孩子的问题,找出自己的问题,修正提升自己,成为孩子生命中的朋友。最后,万老师指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两者要互相配合,紧密联系,互相支持,才能更有效地对孩子的成长与成才进行成功的教育。

  课后,家长们积极与万秀文老师沟通,针对性的讲了自己孩子的情况,万老师耐心聆听,认真解答。

  本次家长学校第一课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家长们纷纷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明确了家庭教育的方向。我们相信只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理念相合、方法相容、责任共担,就一定能更好的陪伴孩子走过关键期,更利于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为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