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德育动态
走近灾害,远离灾难 ‖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徐德诗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时间:2020-11-01 15:28:54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31日下午,由县科协和南城办事处联合主办的“地震与防震减灾”报告会在单县五中综合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报告会由学生成长中心朱瑞军主任主持,县科协、南城办事处领导及我校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原天津市地震局局长、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司长、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指挥长徐德诗教授主讲,主题是《走近灾害,远离灾难》。

      报告中,徐教授先是利用图片、视频,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地震、洪水、火灾、暴雪、泥石流、龙卷风等十种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危害。并根据我国的国情,讲解了我国所处的地震带及地震的一些基本知识,重点讲解了地震的成因、灾害发生过程、破坏性地震对城市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地震等问题,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及国际救援经验,向学生们介绍了地震发生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和自救互救方法。他指出,科学认识地震是避险逃生的基础,学习科学的方法,能够提高应对能力。老科学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使同学们为之震撼并深受感动。
      在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台下的同学们时而认真思考、做笔记,时而踊跃回答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老科学家互动,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在场同学反响热烈。
      这场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了有关地震的知识,提高在自然灾害面前迅速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而且使他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相信同学们的未来会因热爱科学、运用科学而变得更加灿烂!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