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五中
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单县第五中学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纪实
时间:2014-06-27 18:14:2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2年11月24日,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验收组在省教育厅张德华处长的带领下,对单县五中申报的省级规范化学校进行实地评估验收。专家组对学校的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学校总体规划合理,各实验室、功能教室符合要求,管理规范到位,管理制度健全,专职技术人员业务熟练,校舍维护良好。
·学校君子文化建设起点高,氛围浓,有底蕴,并且能很好的和德育教育结合在一起,“培养具有世界胸襟的现代君子”的办学理念具有前瞻性。
·以俄语为主的小语种教学和国际化合作办学成为学校的特色亮点,音体美特长生的培养成绩突出。
·按规定开足开全了课程,办学行为规范,管理科学民主,考核机制完善,教师具有科研意识、创新意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较好,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2013年1月31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十六批省级规范化学校名单,单县五中榜上有名,成功跨入了省规范化学校行列。
是什么力量支撑学校的发展走得如此高远?有什么值得探索的教育教学秘笈?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答案终于水落石出!
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
——单县第五中学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纪实
当我们走进单县第五中学的大门时,心中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和震撼。不敢相信在偏远的乡镇能有这么一所高标准的学校,不敢相信单县五中的发展如此让人欣慰!整齐划一的教学楼内,书声琅琅;干净平坦的校园内,垂柳依依。“春游芳草地,冬吟白雪诗”。这就是单县五中的美丽校园。经历过风雨沐浴的单县五中,一路披荆斩棘,昂然前行。她头上的花环显得更加艳丽多姿: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菏泽市规范化学校”、“菏泽市文明单位”、“菏泽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菏泽市教学示范学校”、“菏泽市体育特色学校”等殊荣,2013年1月31日,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
高远目标是引领学校发展的指向标。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有胸怀大志,目标高远,才能绘出学校跨越发展的美好蓝图。
单县强力打造鲁苏豫皖四省文化教育高地,由来已久。在教育的投资上,单县县委、县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单县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教育的重视程度上,单县县委、县政府更是煞费苦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主旋律敲响时代洪钟大吕。正是有了墒情如此适宜的大环境,才使得单县的教育教学一路高歌猛进。
孟庆义是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奋斗了几十年:朴素的衣着,透视着一种勤俭办学的作风;睿智的谈吐,显示着一种儒雅的学者风度;迥远的目光,展示着胸怀大志的豪放!就是这样一位校长,让这所普通的农村高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突出的贡献,斐然的成绩,使更多的人了解这所学校,也使更多的人对孟庆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1年9月,一纸调令,将孟庆义从单县一中调入五中,他没有犹豫,没有彷徨,责无旁贷地接受了组织的任命。刚到五中,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农村,让五中能站得稳,发展快,脱颖而出。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学校不在偏远,能出高素质、高质量的学生就行!丰富的经验、强烈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雄心,让孟庆义找到了学校的跨越发展之路。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他说:“路是人走出来的,事业是人干出来的,不能等、靠、要,关键是要闯出一片新天地!要看到五中自身的特色和潜质,学校要走错位竞争,差异发展之路。”孟庆义带领学校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发展的五年规划:“一年创建标准化学校,两年创建省规范化学校,三至五年成为齐鲁名校”。围绕五年发展规划目标,制定了学校发展的“1151”工程。即一个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个目标,以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为契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五个建设,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建设、学校文化建设、国际化合作办学建设;一个特色,即小语种托起大教育。
高远的目标,让全体教职工为之一振,所有工作标准都在向目标看齐,所有工作要求都在向目标迈进!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的炽热火焰在单县五中燃烧迸发。
学校的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意识超前、年富力强的领导集体。坚强的核心驱动力是学校发展走向的基石,科学严格的管理是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
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团结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先后前往菏泽一中、莱芜二中、泰安十九中、章丘四中等省内先进学校参观,不断学习先进学校教学管理经验,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思路,全面开展特色创新教育,通过学习,视野开阔了,凝聚力增强了。学校完善了领导岗位责任制,班子成员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相互支持。加强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三个一”:蹲好一个点,管好一条线,上好一门课。深入教学一线,到教师中去,到课堂上去,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完善科学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人事安排、财务预算、基本建设、教育收费等重大事项,都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把民主集中制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
学校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全员聘任制、质量评估奖惩制等。学校把校办学宗旨(让平凡变优秀,让优秀成一流)、校训(志存高远 , 求达求真)、校风(团结勤奋,务实创新)、教风(敬业爱生,博学善导)、学风(厚德敏学,自强不息)揉和在“培养具有世界胸襟的现代君子”办学理念体系里,突出办学个性,形成校园文化特色。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优秀的教师队伍永远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促使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单县五中是一所生存在夹缝中的高中学校,也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一所农村高中,不少学生选择在县城的高中就读,生源是制约五中发展的瓶颈。要生存,就必须有生源!靠什么拉住生源?靠一流的管理,靠一流的硬件设施,靠教学理念的转变,靠高质量的教学!
加强师德建设。单县五中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教师从业准则及师德考核办法,健全教师奖励机制,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感动校园人物评选、优秀班主任评选、优秀备课组评选等活动,对师德高尚、成绩突出的教师予以表扬。发挥典型带动和示范辐射的作用,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一支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提高业务水平。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强化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活动,并利用好远程教育资源强化自身素质,提高育人执教水平。开展优秀教师示范课、学科带头人示导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同课异构教研课,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每学期在教师队伍中开展五个“一”活动:上一堂你认为最满意的课;上交一份你认为最优秀的教案;读一本你认为最喜欢的书;介绍一个你认为最成功的教育案例;帮助一名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全面贯彻落实教学工作“十字”方针: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
精心培养班主任队伍。实行班主任例会制度。每次例会培训一个专题,加强针对性、实效性,改变过去以工作总结、工作布置为主的传统作法,将学习和交流相结合,总结阶段性管理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分析学生思想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研讨措施和策略,不断提高班主任的个人素质和管理班级的艺术水平。组织班主任外出考察培训或请专家来校讲课,开展班主任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快班主任专业化进程。
创新班主任考核评价体系。班主任月度考核内容及办法,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班主任除了月考核评比外,学年度依据每个月的评比结果全面考核。从班级管理工作有创新,班级活动有特色角度评出“十佳智慧班主任” 从班主任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角度评出“十佳魅力班主任 ”, 从综合能力与业绩方面为“十佳优秀班主任”搭平台,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肯钻研、能奉献,具有科研和创新意识、能打硬仗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五中发展的源泉,是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验收的重要一环。
学校站在提高整体竞争力的高度,克服困难,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高起点、高标准,把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面对当前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生存、发展问题,学校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学校有教学楼楼5座,综合实验楼1座,办公楼1座,多功能教学楼1座,宿舍楼6座,餐厅2个,通过高标准的建设,学校楼群林立,布局合理,绿树掩映,风景如画。
学校高标准建设配备了4个图书室,图书室藏书15万多册,拥有四个阅览室,其中电子阅览室和外语阅览室各一个,立体式全方位向学生开放。学校设有音乐教室2个、美术教室6个、舞蹈教室、器乐排练室、综合电教室各1个、网络中心1处,学校按部颁一类标准配备了理、化、生实验室15个,学校配有计算机教室4个、语言实验室、通用技术实验室、德育展室、历史教室、地理教室、卫生保健室、心理咨询室、体质测试室各一个。所有教室和部分功能室配备了全区最先进的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设备、智能广播系统和数字监控系统,构建了先进的数字化校园。宽带进入校园网,网络节点覆盖全校园,引入相应信息软件,创建了校园信息化管理平台。
学校体育活动场所全部塑胶化和硬化,建有国标操场,有标准化室外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各种体育器材、设施齐全。截至目前,学校配套设施投入和增改建工程累计投资近1000万元,为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验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以“培养具有世界胸襟的现代君子”为核心理念,形成了“理念引领、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文化发展思路,从文化立校的战略高度,构建学校德育体系。
单县五中以“培养具有世界胸襟的现代君子”的办学理念为总抓手,并且很好的和德育教育结合在一起,在有“形”的“君子”校园文化中启迪心智、厚重底蕴,提高修养,君子文化丰富了德育教育内涵。
学校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寓君子文化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拓宽德育工作渠道,狠抓德育常规管理,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断丰富和增加德育工作的内容,开创了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全体师生“说君子话,行君子礼,做君子事,走君子路”。学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德育工作委员会,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制订了《单县五中德育方案》,每个月都有具体、明确的活动内容,并制订了详细的考核细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将“树君子风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开设了“礼仪课”,用“礼仪教育”打造学校的品牌。启动了“学生自我锻造工程”,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自主管理环境卫生、宿舍卫生,学校举行的科技文化艺术节、春季田径运动会等大型活动,都由学生自己组织,锻炼了学生的各种能力。开展了“校园十佳”评选活动,“国旗下的演讲”、“我爱五中”系列活动。组建了各种运动队,各科兴趣小组,电脑制作小组,音美画特长小组,文学社团和学校艺术团,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
在君子文化引领下,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让学生走进社区、敬老院、工厂、医院,学技术,学服务,让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开阔眼界,陶冶情操。组织学生浮龙湖春游、40华里远足,进行环保宣传,这些活动锻炼了学生的体魄和意志,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校一直重视校园物态文化建设,学校让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走廊、每一个教室都彰显着君子文化特色。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仁爱、谦让、博学、怀志、懂礼、守信、自强、求真、严谨”等美德教育。围绕培育君子品格学校,常年坚持升国旗制度和主题班会制度,举办“五四”歌咏比赛、儒家经典演讲比赛、“金秋十月”校园艺术节、“元旦”文艺会演和不同形式的感恩、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学校德育在打造君子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丰富德育内容,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建立健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
拓宽办学思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让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学校与国际名牌大学接轨。为学生出国深造搭建平台,圆了农村孩子出国留学的梦。
顺应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成立了国际交流中心,已同日本协力机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和俄罗斯的南联邦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学校通过俄中文化交流中心与俄罗斯国家教育科学部俄罗斯学联达成协议:30多所享受俄罗斯政府奖学金的著名大学,向中国学生开放;和五中签订协议的学生享受俄政府奖学金,学费减免三分之二或全免。
学校还同韩国的南首尔大学、亚洲大学和济州国际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去韩国留学的学生通过校方的渠道,学费减免50%。2012年9月16日,韩国南首尔大学向学校捐资20万元,作为赴韩优秀留学生奖励基金。目前已有30多名同学到韩国南首尔大学、亚洲大学;俄罗斯的南联邦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大学就读。国际合作办学有了实质性进展,为学生的出国深造,搭建了平台,为学生自身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圆了农村孩子出国留学的梦。通过对外交流,不但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管理方法,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水平的提高;通过有选择的引进国外的教材和课程,也为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做出了新的贡献。
围绕“创新和特色”开展内涵建设。学校小语种教学得以健康发展,以俄语为龙头、以日语为辅助,以韩语预科为先导,开辟了小语种语教学的新路子,小语种托起了大教育。
农村中学的英语成绩相对较差,根据校情,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高中学招生时让英语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继续学英语,在遵循自愿原则下,动员英语较差学生,改学俄语、日语,高三的学生也可以到韩语留学预科班学习,形成了英、俄、日、韩齐头并进的特色格局,为学生更好的成功成才拓宽了道路。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外语教学质量。有十几位老师曾到一些知名高校进修俄语;到全国重点中学学习交流。还先后邀请了俄语专家、普希金外语学院教授巴拉杨先生,原人民教育出版社俄语室主任汪震球先生,全国俄语教学负责人陈红发先生、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俄语专家李莹博士来学校调研交流,还先后邀请日籍教师佐藤惠美,韩籍教师禹现直、朴仙姬来五中执教,外籍教师的到来为学校的小语种教学增添了新的活力,使学校的小语种教学有了新的突破,使学生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多年来,俄语教学成绩在菏泽市一直领先,教学教研成果显著:在全国性俄语教学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200余篇,有3位教师参加了俄语教材的编订。俄语教学逐步辐射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学校先后承办了“全国第六届中学俄语年会”、“全国首届俄语观摩课大赛”,承担了“十五”国家重点课题子课题——“俄语课程教材开发的研究与实验”的部分工作,并圆满结题,又承担了“十一五”国家重点课题子课题——“中小学学生俄语学科学业评价标准的研究与开发”的部分工作。受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的委托,于2012年12月1日至3日,单县五中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俄语年会。来自全国多所高等院校、30多所中学的俄语教师、俄语教研员及相关杂志社、出版社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人民网、菏泽日报、菏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09年刘茂新副校长、牛平原老师被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评为“中国十佳俄语教师”,并分别获得俄罗斯联邦总统奖。2012年5月份刘茂副新校长代表学校在北京参加了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的俄中两国教育合作研讨会,并作了典型发言,被俄中友好协会和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评为“中俄友谊使者”。
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发展基金会认定为“实验基地学校”,被俄罗斯国际学联评为俄罗斯优秀留学生选拔基地,被俄罗斯教育部对外考试中心确定为俄语考级认证单位;是多所知名高校毕业生的实习基地和本科生预科基地。
 正如孟庆义校长所言:“省规范化学校的创建使学校的规章制度得以建全,《课程标准》得以严格,办学行为得以规范,管理水平得以提高,教学质量得以提升,领导机制得以健全,教师队伍得以强化,君子文化得以厚重,办学条件得以改善,学校特色得以彰显,办学渠道得以拓宽,实现了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在县委、政府正确指导下,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全体五中人正朝着齐鲁名校的目标而奋力拼搏!相信五中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