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五中
小语种托起大教育——单县第五中学特色办学发展纪实
时间:2014-06-27 18:13:09  来源:  作者:   点击:

 

       小语种,顾名思义就是相对英语这些应用面很广,只在少数国家应用的外语语种。在以往,学好小语种,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可以当作冲击高考的“秘密武器”。而如今,在全市唯一的农村高中——单县第五中学,经过多年的探索,小语种有了更为广阔的天地,甚至让农村孩子有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让小语种托起大教育!”这是该校校长孟庆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小语种托起大教育
                        ——单县第五中学特色办学发展纪实
 
农村娃出国留学不再是梦
    提到出国留学,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似乎是城市中有钱人的孩子的“专利”,农村孩子想出国留学是个遥不可及的梦。然而,在单县第五中学,这个“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走进单县五中,在韩国南首尔大学留学预科班,十几名学生在韩国老师朴仙姬的带领下,正认真地学习着韩语。这十几名学生都来自农村,几个月后将走出国门,前往韩国南首尔大学就读。
    “感觉就像在做梦,以前从来不敢想能有出国留学的机会!”来自单县终兴镇吴楼村的姜佳佳同学说。家住单县高老家镇的韦伟同学介绍,单县五中和韩国南首尔大学是合作办学,南首尔大学对他们学费减免50%,他们每年负担的费用只有三四万元 。“这个费用家里基本能承受得了,而且我还能在上学期间勤工俭学,听说韩国那边的工资也不低,大学读下来没什么问题!”韦伟满怀信心地说。
    单县五中校长孟庆义介绍,学校今年已有30多名同学到俄罗斯的南联邦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以及韩国南首尔大学、亚洲大学就读。“农村孩子出国留学不再是梦!”孟庆义校长兴奋地说。
为农村孩子出国留学扫清“障碍”
    “农村学生出国留学有两大‘拦路虎’:外语水平和高额学费。”孟庆义校长如是说。而单县五中通过种种努力,巧妙地解决了这两大难题,为农村学生出国留学扫清了“障碍”。
    单县五中的俄语教学已有30余年的历史。最初,学校设置俄语课,主要目的是将俄语作为冲击高考的“秘密武器”。在我国现行的高考体制中,俄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都是外语高考科目,选考小语种,冲击高分的成功率要高得多,可以和英语生同平台竞争,这无疑给农村考生多了一次进入大学的机会。
    “小语种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应考上,在职场,小语种人才的就业状况也渐渐反超英语人才。”孟庆义校长来到单县五中后,看到了小语种更为广阔的前景:近年来,政府机关每年都要大量选拨小语种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我国驻外使馆、机构、企业乃至来华的外资企业都对小语种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为此,单县五中除了俄语,又相继开设了日语、韩语,在自愿原则下,动员英语成绩较差的学生改学俄语、日语、韩语。如此一来,单县五中的学生有了多掌握一门外语的机会,他们相对于城市学生反而赢在了起跑线上,也让他们前往相关国家留学有了机会。
    “农村家庭经济条件大都不是很好,出国留学需要的费用又不低,这让很多农村学生对出国留学望而却步。但是,我校通过与国外学校联合办学的方式,为学生出国留学解决部分甚至全部学费,费用难题迎刃而解了!”孟庆义校长欣喜地说。
    单县五中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成立了国际交流中心。目前,已经同俄罗斯的南联邦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通过俄中文化交流中心与俄罗斯国家教育科学部俄罗斯学联达成协议:30多所享受俄罗斯政府奖学金的著名大学,向五中学生开放,学费减免三分之二或全免。又同韩国的南首尔大学、济州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南首尔大学已向单县五中捐赠留学生奖励基金20万元,为通过单县五中渠道前往韩国留学的学生减免一半学费。“这样一来,出国留学的费用大大降低,一般的农村家庭基本能负担得起。”孟庆义校长介绍。
围绕“创新和特色”开展内涵建设
“我校围绕‘创新和特色’开展内涵建设,多年来,学校小语种教学,以俄语为龙头、以日语为辅助、以韩语预科为先导,开辟了小语种语教学的新路子,为学生更好的发展拓宽了道路,也为我们的特色教育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小语种是五中发展的常青树,没有小语种,就没有五中的发展。”孟庆义校长激动地说。
    “我当初选择单县五中,就是看中了这所学校小语种这一特色!”正在韩国南首尔大学留学预科班的孟添同学坦言。作为一名农村学生,他是升入初中以后才接触英语的,而农村中学英语教学水平与城市学校存在不少差距,他的英语成绩可想而知。而英语类考生数量庞大,他和大多数农村学生一样,在竞争激烈、试题难度大的高考中,冲击高分、拉开差距的机会非常渺茫。因此,他选择了小语种教育出色的单县五中。而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升入高三后,得知有了到韩国留学的机会,便第一时间报了名。本学期结束后,他就要前往韩国再上半年的预科班,就可以进入韩国南首尔大学就读了。面对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孟添充满了期待,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在外面多学点东西,回国后创业,感谢单县五中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学习小语种大有可为!”孟庆义校长说,“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每年被大学录取学生中,学俄语的学生几乎占了一半。”往年,学校升入北京大学的刘敦海、升入浙江大学的孙福国两位优秀学生参加高考的俄语成绩分别为146分和145分,而郭祥坤、呼均雷两位同学又在高考中分别以俄语146分和143分的成绩夺得当年菏泽市文理科状元,就是很好的例证。
除了冲击高考的优势,中国企业近些年在国际市场上的业务扩展到世界的各个角落,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小语种人才的迫切需求;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贸易涉及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将业务扩展至中国,掌握外语的人才自然受到跨国公司的青睐……
   为提高小语种教学质量,单县五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派遣十几位老师到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进修俄语;又到黑龙江大学附属中学、沈阳外国语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等全国重点中学学习交流;同时,先后邀请了俄语专家、普希金外语学院教授巴拉杨先生,原人民教育出版社俄语室主任汪震球先生,全国俄语教学负责人陈红发先生、高士勋先生,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俄语专家李莹博士来到学校指导。学校老师在全国性俄语教学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二百余篇,有三位教师参加了俄语教材的编订。目前,学校先后承办了“全国第六届中学俄语年会”、“全国首届俄语观摩课大赛”,承担了“十五”国家重点课题子课题——《俄语课程教材开发的研究与实验》的部分工作,并圆满结题,又承担了“十一五” 国家重点课题子课题——《中小学学生俄语学科学业评价标准的研究与开发》的部分工作。被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发展基金会认定为“实验基地学校”;被俄罗斯国际学联选为俄罗斯优秀留学生选拔基地,并确定为俄语考级认证点;被东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定为毕业生实习基地;还是吉林俄语学院教育部中俄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生源基地及乌克兰文尼查大学的预科生生源基地。
此外,日籍教师佐藤惠美、俄籍教师巴拉杨、韩籍教师禹现直和朴仙姬等外教来校执教,更是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单县五中的小语种教学有了突破。
                全力打造农村高中教育的品牌
    “素质教育改革对学校自主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自主探索办学新路子的空间。单县五中有这样的发展是赶上了好时候,更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孟庆义校长感慨地说。
    孟庆义校长介绍说,无论是曾任单县县委书记的市宣传部长王永江,还是现任县委书记王卫东,对单县教育都十分重视,树立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行的观念,做出了打造“鲁苏豫皖四省文化发展高地”的战略部署,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单县教育局局长刘仰成经常深入到五中实地考察,了解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总结探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
    正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单县五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创新和教学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立足新起点,明确新目标,开创新局面,建设新亮点。面对当前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生存、发展问题,学校确立了“多元化办学,多渠道成才”的办学主题,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国际化合作办学建设。
    孟庆义说,单县五中正在以“特长生培养,小语种教学,国际化合作办学”为基点,以“一年创建标准化学校,二年创建省规范化学校,三至五年成为齐鲁名校”为目标,全力打造农村高中教育的品牌,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