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第131期周末大讲堂《千古“情人”独我痴》
时间:2023-12-19 07:59:15  来源:  作者:   点击:

  品读经典,感悟红楼文化。12月17日晚,单县五中第131期周末大讲堂邀请万艳红老师为学生作专题报告,题目是《千古“情人”独我痴——整本书阅读<红楼梦>之贾宝玉“情不情”形象探析》。

图片

  讲座伊始,万老师以一首《红豆曲》将同学们带入情境,仿佛宝玉就在我们眼前深情吟唱。接着万老师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与感受,为学生寻找阅读突破口;依据小说的情节内容,从“情不情”的角度赏析贾宝玉的“痴”表现,探究“痴”的成因。

  她认为宝玉的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婢女的痴,二是对黛玉的痴,三是对自然万物的痴;并从曹雪芹卓越的创作才情、超拔的创作动机、进步的社会思想、深厚的文化底蕴四个方面分析其成因。

  在众人看来,宝玉的痴就是一种“呆”。但放眼封建社会,相比之下,宝玉“痴”却是发自肺腑,来自真情,出自尊重。在中国几千年等级森严的漫漫长夜中,贾宝玉的“痴”无疑折射出了社会民主、进步的思想光辉。

图片

  本场讲座,万老师精心打磨课件,悉心讲授内容,以典型故事情节吸引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领悟其中的思想内容和文化内涵并理性地认识贾宝玉的形象,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红楼梦》这部皇皇巨著的魅力,如食甘饴,回味无穷。同学们收获满满,相信他们聆听经典解读之后,会更加爱上经典阅读,让书香弥漫校园。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