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第43期周末大讲堂《古代建筑那些事》
时间:2020-12-22 16:49:0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20号,单县五中第43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开讲。本期周末大讲堂由我校历史组教师韩冬主讲,课题是“古代建筑那些事”。
    大文豪雨果说:“建筑是用石头写成的史书。”建筑艺术记载了一个国家的一个民族的文明史。中国建筑历史悠久,拥有辉煌的成就,韩老师首先以视频的形式带领学生欣赏了古代乃至现代的建筑,如嘉峪关、长城、寺庙、古塔等等,顿时,学生兴致盎然,瞪大眼睛,静心聆听韩老师的讲座。
    韩冬老师的讲座可以说是由古溯今,知识丰富,精彩纷呈,他从以下几个方面声情并茂地讲解:一、古代建筑的地位和意义,二、古代建筑的称呼,三、古代建筑的分类,四、关于古代大门的学问,五、有关屋顶上的学问。每一方面的讲解都给了学生很大的震撼,并把建筑知识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个学生。
    讲座中,韩老师结合生活,联系现实,在讲解建筑分类时,他列举了单县百狮坊、单县浮龙湖老君庙九龙壁、单县湖西公园天台、单县朱家大院,让学生通过了解身边建筑来进一步遨游于建筑知识的海洋。把枯燥的知识变得趣味有意义,化抽象为形象,学生的眼界随之打开。 同时,韩老师提出妙趣横生的问题,紧紧吸引住学生的眼球。如大门前为什么放狮子?为什么不用石老虎?韩老师的问题启发着每一个学生,学生各抒己见,把讲座推向高潮。
    韩老师的文学涵养极高,整个讲座浸润着浓浓的文学气息。虽在讲建筑知识,但也不乏文化常识,他提到范仲淹的“庙堂之高”,杜甫的“屋上三丛茅”,陶渊明的“陶渊明”来阐释建筑的称呼;以归有光的诗句“项脊轩,旧南阁子也”来说明什么是倒座房;用唐代杜甫的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来解释古代“门”的区分。韩老师把文学和建筑融为一体,给学生带来了文学性的建筑盛宴。
    本次讲座,韩老师运用名言警句,诗一般的语言,让学生对建筑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筑牢了建筑的欣赏基础,同时在学生心中开辟了古代文化的土壤,厚植了保护建筑的情怀。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