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第42期周末大讲堂《聆听路遥故事,走进精神家园》
时间:2020-12-14 17:23:58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13日晚上,单县五中第42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的主讲人是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高超老师,主题是“聆听路遥故事,走进精神家园”。
       讲座中,高老师让学生观看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两个经典片段,随之提问学生:你是否看过这部作品?这部作品中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物是谁?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积极分享自己的看法,畅谈读书的心得。有学生说道,在初中就读过这部作品,并且对其印象极深,并表示对书中主人公坚持奋斗的精神十分敬佩;有学生感慨,在遇到困境时接触到这本书,书中的情节和人物给了自己莫大鼓舞。
      随后,高老师介绍了《平凡的世界》的写作内容、时代背景、创作地点及其写作特点。《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作家路遥把国家大事、政治形势、家族矛盾、农民生活的艰辛、人物感情纠葛以及黄土高原古朴的道德风尚、生活习俗都真实而细腻地描绘出来。高老师强调,小说中质朴感人的情感、积极向上的道德引领以及光明乐观的生活信念最为打动人心,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更应该立足当下,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
      这次大讲堂,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小说人物以及路遥的文学魅力,让在座学子对路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对启迪学生文学思维、激发学生文学兴趣、提高学生文学鉴赏水平很有帮助。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