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第19期周末大讲堂《心中的撒哈拉——献给三毛》
时间:2019-06-03 14:37:09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9年6月2日,第十九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举行,讲师王艳,题目是《心中的撒哈拉——献给三毛》。于美艳主任、赵维军主任、郭春丽老师、万艳红老师和田伟英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本次周末大讲堂由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张永存主持。
      
      三毛,原名陈懋平,后改名为陈平。她之所以叫三毛,说法有二。第一,三毛自小酷爱读书,她读的第一本书是张乐平的漫画集《三毛流浪记》,深深地同情并且爱上了三毛,后来便作为自己的笔名。有一次逛书店,三毛发现一本自己心爱的书,但价钱很高,当时她身上只有三毛钱,没有买成,后来她用这件事激励自己,便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三毛。她的 作品集有《倾城》、《温柔的夜》、《梦里花落知多少》、《我的宝贝》、《我的快乐天堂》、《背影》、《哭泣的骆驼》、《撒哈拉的故事》、《稻草人手记》等,电影剧本有《滚滚红尘》。三毛的作品情感真实,没有太多的粉饰,而是展现生活的原貌和生活中的智慧与趣味。
      三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她的名字里面之所以有个“平”字,是因为在她出生那年烽火连天,做为父亲的我期望这个世界再也没有战争,而给了这个孩子“和平”的大使命。她不是个寻常的女孩,她是个坚强而有个性的人,并且有拾荒的爱好,她不仅是个异想天开的人,还是一个数学白痴。最重要的是,她是个爱读书的人,正是因为爱读书,才造就了才华横溢的三毛。
      三毛是一个作家,当她写作的时候,王老师用三个字来形容她——“苦行僧”。用三毛妈妈的话来说,她根本是个“纸人”。纸人不讲话、不睡觉、食不知味,纸人文章里什么都看到,就是看不见她的妈妈。她就是这样的热爱写作、热爱文学。
      荷西是她一生的绝恋,在她的文章里,有很多荷西的影子。1973年7月9日,三毛与荷西,在西属撒哈拉当地法院公证结婚。只因一次偶然,三毛无意间翻到了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那期书里,它正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她用刻骨的柔情,把贫瘠的撒哈拉演绎成了人间的圣地 ,从此人人心中都有了撒哈拉。
       贾平凹眼中的三毛:“许多年里,到处逢人说三毛,我就是那其中的读者,艺术靠征服而存在,我企羡着三毛这位真正的作家。”辛东眼中的三毛:“三毛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大家永远记住了她。”梁羽生眼中的三毛:“‘奇’的正面意思应是‘特立独行’,按辞海的解释,即志行高洁,不肯随波逐流之谓也。”在王老师眼中,她是一位倔强、善良又自由的女孩子。
      
      
       随后,赵主任发言告诫学生,作为单县五中君子文化背景下的一名高中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最后,张主任总结本次活动,感谢赵主任及语文组各位老师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本次周末大讲堂,高度评价了王艳老师这堂课,并再次对课堂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第十九次的周末大讲堂落幕了。
(课程建设中心供稿)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