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第18期周末大讲堂:旷世才女——张爱玲
时间:2019-05-20 10:26:22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9年5月19日,第18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报告厅举行,题目是《旷世才女——张爱玲》,讲师黄凤莲。徐吉河主任以及课程建设中心的于凤芹主任和张永存主任亲临现场,赵维军主任带领高一学生前来听讲,前来听课的还有郭春丽和高秋香老师。本次周末大讲堂由田伟英老师主持。
    黄老师的讲课分为三个方面:人生经历;创作历程;作品艺术特色。在大讲堂的开始,黄老师用张爱玲的一句名话来开篇: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蚤子。对于张爱玲来说,家或许是“一袭爬满了蚤子的华丽的袍”。这也与她的人生经历有关,其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张爱玲,原名张煐,父母离异后,其父又纳一“后母”, 她就生活在这夹缝之中,受着东西方文化的双重影响。后来,她遇到了胡兰成。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恋情,只维持了短短三年,以一封分手信和30万的分手费而结束。
    最后,张爱玲寂寞地走了,正如余秋雨在《张爱玲之死》中所说:“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但文学并不拒绝寂寞,是她告诉历史,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还存在着不带多少火焦气的一角。正是在这一角中,一个远年的上海风韵永存。”
    生前,张爱玲的作品有:《沉香屑》、《倾城之恋》、《封锁》、《连环套》、《花凋》、《红玫瑰与白玫瑰》、《金锁记》、《桂花蒸》等等,每一个都卖的很火。综观张爱玲的小说,会看到所有故事几乎都是在特定的时空中发生的,辛亥革命前后到50年代初空,独特的故事场域,衰败中的遗老家庭,华洋交织沪港洋场社会都市世俗的人生图景,与故事整体性的悲凉背景相对照的,是张爱玲笔下都市男女们的日常世俗生活。
    陈克华说:“世界上有华人华文的地方,就有人谈论张爱玲。”李昂评论她:“这个女人好像替我及我们许多女人都活过一遍似的。”胡兰成也说:“爱玲是民国时代的临水照花人。”……
    在大讲堂的最后,徐吉河主任以其亲身经历,告诉在座的同学们:什么是英雄不问出身,什么是努力就有收获,什么是殷殷希望与教育情怀。对于张爱玲,我们可以敬佩她,可以尊敬她,可以理解她,但是不可以和她一样,任性而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每一次学习都会有收获,每一次收获都可能成为你明日的传奇。让我们在每一次的学习中成就各自的传奇,感谢每一位勤奋追梦,不断学习的同学们。希望下次的周末大讲堂更加精彩!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