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周末大讲堂第十期《古代服饰的那些事》
时间:2019-01-14 10:24:5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9年1月13日16:20,第10期周末大讲堂如期举行。这次大讲堂由韩冬老师主讲,题目是《古代服饰那些事》。听讲的主体是高三文科学生,部分领导和老师也前来听讲。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张永存主持。
      
      韩冬老师从九个方面,有条不紊而又风趣盎然地给学生讲解了关于中华传统服饰的有关知识:有关古代服饰的概念;二、有关古代服饰的衣料;三、有关古代服饰的式样;四、有关古代衣袖;五、有关古代服饰的颜色;六、有关古代服饰的图案;七、有关古代冠制;八、有关古代服饰的成语;九、有关古代服饰承载的历史意义。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既对我国传统服饰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也通过韩老师的课堂,补充了文言知识和相关成语知识,可谓收获颇丰。
      韩老师用沈从文《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中的话结束了课堂:“中华民族服饰经过几千年的风雨沧桑,形成了富有中国气派、博大精深的民族服饰文化体系。它不仅体现了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整合,而且还透视出中国纯真、质朴、平淡的审美视点,高度艺术化地概括反映了民族服饰文化的本质特征,从而体现出我国民族文化和智慧的博大精深。”
       最后,韩老师激励孩子们:我们面临高考,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祝同学们都能有个“锦绣前程”,将来都“大红大紫”;但是,无论多么“红得发紫”,也都必须要“两袖清风”!
(课程建设中心)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