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中心
第17期周末大讲堂:不一样的新疆,不一样的刘亮程
时间:2019-04-21 18:15:54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1日下午,第17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如期开讲,由高秋香老师主讲,题目是《不一样的新疆,不一样的刘亮程》。前来听讲的是高一和高二的学生,还有田伟英、郭春丽、黄凤莲、朱敬敬等老师,和上一期一样,田伟英老师的母亲又一次亲临课堂。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张永存主持课堂。
      
      高老师的课堂分三个部分:一,刘亮程生活的新疆;二,现代人对新疆的认识;三,真实的新疆,现代化的新疆。
      第一部分,高老师首先介绍了刘亮程的生平及在文学方面的成就,接着介绍了刘亮程生活的村庄及其对刘亮程思想和创作的影响,然后介绍了刘亮程的写作风格。高老师是在介绍刘亮程的作品、品读作品语言的基础上介绍刘亮程的写作风格的,她总结为:1,哲学式的思考和诗歌化的语言;2,回归式的思考和蒙太奇式的表达方式;3,梦呓式的语言风格;4,精神村庄,精神散文。
      
      第二部分,谈到现代人对新疆的认识,高老师从新疆的地理位置、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偏见种种等方面,通过多张图片逐一介绍。在谈到很多人对新疆有偏见时,高老师通过一个不了解新疆的学生与新疆本地学生的微博对话截图来展示,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震动。
      在第三部分,高老师介绍了现在真实的新疆,现代化的新疆。高老师介绍了新疆的现代化建筑、农业现代化、现代化公路、现代化大学、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自治区博物馆、首府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口岸、红光山国际会展中心等,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现代化都市的方方面面。高老师还通过自己在新疆期间的游历和亲身经历,向我们介绍了新疆在现代化条件之下的淳朴民风,以及“我”眼中的新疆和“我”心中的新疆人。
      
      高老师的课堂,让所有听者深深震撼了,都对新疆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作家刘亮程和一个不一样的高秋香老师。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