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中心
第16期周末大讲堂《认识汉语,爱上语文》
时间:2019-03-31 17:31:46  来源:  作者:   点击:
      第16期周末大讲堂在3月31日下午如期举行,题目是“认识汉语,爱上语文”,讲师是田伟英老师。高祥魁主任亲自带领高一学生前来听讲,前来听课的还有郭春丽、高秋香、万艳红、黄凤莲等老师。本次周末大讲堂由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张永存主持。
      
      田伟英老师用一道高考古诗鉴赏题引出课堂,根据考查学生的语文能力来看,题目越来越难,要求越来越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去做?田老师将其归结为一点,那就是对语文的 “热爱”。接下来,田老师从以下十个方面来谈我们汉语的优势和优点:汉语使用人口最多;汉字稳定,历史悠久,文化传承力强;汉字用字少(常用字3500个),组词力强,信息量大;汉语词汇极丰富,易表达;汉语发音科学,汉语思维快;仅凭虚词和语序就能解决外语中的多种时态问题;汉语的轻重读能够表达出同样文字的多种不同的含义;对称和谐,汉字之妙;回文篇;说话的艺术。田老师的讲解倍增了同学们对汉语的热爱,在听讲的过程中,学生们热情高涨,掌声迭起。
      
      
      接下来,田老师妙趣横生地谈到了同一个意思可以用不同的文体来表达,方言的魅力等。最后,田老师提醒同学们:“我们不仅要看到汉语的优点,好处,还应该看到汉语自身存在的问题,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歧义、包容性等。在欣赏、发展、传播汉语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不断地完善。”
      在这次的周末大讲堂中,田老师还邀请了几名同学读了几段奇文妙语,同学们被逗得时而忍俊不禁,时而捧腹大笑,课堂气氛融洽而又热烈。学生们既喜闻乐见,又收获颇丰。
(课程建设中心)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