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施行”四主一核心”教学,精心打造高效课堂
时间:2014-06-27 19:25:0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课程改革精神和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我校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解决课堂教学效率偏低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做到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结合多个名校的先进教学经验,根据我校实际,现提出”四主一核心”教学模式,要求各学科组按照”四主一核心”的模式进行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希望各学科组及各位老师认真践行。

    一、    正确理解”四主一核心”的含义

学校的生命线是质量,质量的增长点在课堂,课堂的着力点在”四主一核心”。

所谓”四主一核心”,就是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学案为主线,以落实为主攻,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的教学原则。             

“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课堂应该蕴含多种养分,充满七色阳光,让每个学生都能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放声歌唱。课堂上尽最大努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自主参与,展示能力,体验成功。教师应把课堂的时间、空间和话语权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学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学生这一中心来组织,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课堂,把课堂变成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绽放。

“以教师为主导”就是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对所学课本重要知识或学案进行预习、展示、反馈等。教师根据学生的展示及反馈情况,对出现的盲点、误点、疑点、漏点对学生进行点拨,修正,补充,完善,强化。课堂上教师还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动脑思考,大胆回答,对有疑惑的问题要让学生认真思考,提出见解,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敢说,能说,会说。要把过去的静态课堂变成动态课堂,使课堂始终洋溢着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活跃气氛。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宰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点拨者。课堂上教师要想法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张扬;让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得到彰显;让每一个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得到有效的挖掘。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渴望成功、渴望表现的欲望。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想方设法使学生这种欲望得以实现,完成从渴望成功到取得成功的跨越。另外,在课堂上老师要适时讲解学科思想,传授解题方法,点拨解题技巧,强化解题规范。

“以学案为主线,以落实为主攻”就是课堂上引领学生对知识点的预习、展示、研讨、探索、互动等,要以学案的内容为知识框架,引领学生对重要知识点逐一训练落实。因此,要精选、精编、精制学案,使课堂始终以学案这一依据为主线,引领学生对重点知识进行理论分析、实题演练、参与体验、拓展提高。通过学生对知识的展示、体验、反馈,做到围绕学案强化重点、突破难点、解答疑点、强化要点,从而,使学生掌握知识提高能力,达到”以学案为主线,以落实为主攻”的教学目的。

“以能力为核心”就是课堂上充分利用学案,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展示提升、知识反馈、巩固强化等环节的灵活训练,以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体验交流,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学科思想、学科知识、学科方法,解决本学科及跨学科相关问题的能力。在推行素质教育和全面落实新课改的形势下,要求教师利用教育策略充分挖掘课堂,想法让学生尽最大努力学会他应该学会的知识,并且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问题。大家知道传授知识不是目的,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最终目的,学生的能力是通过课堂训练培养出来的,不是老师讲出来的。

 

二、构建”四主一核心”课堂教学模式

“四主一核心”作为教学的理论指导,是我们为有效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而设计的一种课堂模式,也是教学组织形式的操作样式。落实”四主一核心”课堂教学模式,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精选精编精制学案

学案是课堂教学的依托,是知识落实的依据,因此,必须认真编写。编写学案前要认真研究课标、考纲及教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因此要做到: 1.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条理清晰。2.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层次明确化。3.目标要求具体、内容分析透彻、巩固练习典型、拓展提高适当、重点知识强化。精编学案是实施有效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打造高效课堂的基本保障和前提。因此,一定要做好学案的精选精编精制。

  (二)提高集体备课的效率

教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课标要求、深入研究教材,这是搞好教研活动、做好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集体备课是做好教学教研的重要一环。由于教师教学年限、业务水平、知识专长、教学经验、思维个性存在较大差异,通过集体备课,教师在讨论、交流、探究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在思想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从而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优势互补,凝聚集体智慧,发挥团队力量,拓展教研思路,提高备课效率。有效的集体备课,不仅使课堂内容丰富、教学思维灵活,而且能使备课组成员做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合作交流、共同提高,有效地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集体备课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形式:

以备课组为单位,由备课组长主持进行组内教研。

2.备课原则:

坚持”三定”、”四备”、”五统一”。”三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四备”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案、备学生,”五统一”即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统一双基训练、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作业布置。

3.备课制度:

①坚持”以新课标、新教材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宗旨”的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备课观,体现新课改理念。

  ②依据”全册备课、单元备课、课时备课”的思路,通览教材,明确本课(本章节)在全册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必须明确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③了解学生的知识能力基础、心理特点,实事求是,因材施教,以着力于学生的自身发展为目的。

  ④树立全面的备课观,在坚持”四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案、备学生)的基础上,还要备教具制作、课件制作及课堂演示等,切实做好上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⑤发挥团队互助的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出最佳教学方案及课堂落实策略。各备课组须做好以下三点:

  A.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方法可以不同,本着”教育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原则进行教学。教师本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对象,根据自己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理解,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使教案具有个性化特征。

  B.备课组按照教材内容将重点备课任务合理分解,落实到人,可排出一学期的分工一览表(至少提前排出一周分工一览表),便于教师明确任务,提前准备,提高备课质量。每一位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都应当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

C.备课组讨论完毕后,应商定出最终的授课方案。主备课人负责整理和总结,并按照备课要求形成文字,把备课组的讨论方案及想法做好记录并备案。

 (三)加大课堂容量,低重心运行教学

根据山东省课改的要求及高考命题的方向,结合我校生源情况,特提出四个低重心,即”面向的低重心”、”要求的低重心”“难度的低重心”、”练习的低重心”。落实四个低重心就是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实现整体发展,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因为只有学生有了自信心,教学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学校的一系列制度才能被学生接受,学生才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要落实低重心运行的教学策略,必须改变过去那种教师讲、学生听、教师主导课堂的现象。要想实现课堂高效,必须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成为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点拨者。

 素质教育的目的在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自己的个性,培养自己的兴趣,但并没有降低知识难度及要求,因而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进行低重心运行教学时,要求课堂必须做到”低起点、小步子、快节奏、大容量”,向45分钟要效益。要求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运用”四主一核心”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表现自己。我们现在的教学安排,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他应该学会的知识,单靠教师传统的讲授是很难完成的。实践证明,以”四主一核心”为教学原则,引领学生进行探究合作式学习,是真正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模式。运用这种模式教学,可有效地实现课堂上学生个体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能使学习困难的学生在同学的帮助下学会知识,提高能力,发展智力,体验成功。

(四)加强校本教研和教学反思

校本教研是为了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从学校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特色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备课组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完善的公开课和听评课制度。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在教学中,学习他人经验,能找出自己的不足,促进自己快速成长。公开课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一则能最大限度地挖掘授课教师的潜能,二则授课教师可以通过别人的点评迅速地发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对听课教师来说,听别人的课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把别人的经验与优点创造性地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之中,就可以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促进自己在教学中快速成长与提高。因此,每学科一周必须开展一节公开课,并组织同学科甚至欢迎不同学科教师参与听课,课后还需展开以备课组长为首的评课活动,鼓励教师发表不同的见解,指出优点和不足,以便及时有效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迅速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因此,通过公开课建立自主、合作、探究、开放、有效的课堂,并落实好听评课制度,不仅能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而且还能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坚定不移地推行”两个反思”制度,即听课反思,教后反思。

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可能成为名师”。写教学反思不是一件高深莫测的难事,也不是坐而论道的玄思。它只是将课堂教学中的精彩之处及疏漏、失误之处;师生交往过程中产生的瞬间灵感,学生的一些独特见解和创新思维的火花;以及教师根据课堂教学情境的变化所改进的教学方法等,及时记录下来进行反思,并加以理性思考,从而得到新的启示和体会。教学反思可有效地提高今后的课堂教学,所以,写教学反思,贵在及时,贵在坚持,贵在用心,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以写促思,以思促教,长期积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效果。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条捷径,它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具体说来,要做到:

A.完善反思形式,丰富反思内容。在反思形式上做到三结合,即个体反思与集体反思相结合,口头反思与书面反思相结合,改进计划和具体实践相结合。让反思既有实践成效,又具有理论价值,使自己在反思中实现自我提高。

B.建立健全机制,使反思成为习惯。完善评价机制,将教师反思数量和质量纳入考评体系,增强教师反思的自觉性,使反思成为良好的习惯,因为,优秀是一种习惯,不是一种行为。成功就是在别人不能坚持的情况下自己再坚持一下。只有将写教学反思不断坚持下来,才能在教学工作中有效提高自己。

3.极力推行新的研讨方式。评课要打破过去 “一言堂”、”独角戏”的研讨方式。要求各备课组无论是听评课,还是集体备课,都要让所有教师自觉主动地投入到教研活动中,致力于探索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达到改进教学策略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五)、开展课例研讨,提升课堂实效

课例教研应从课堂教学的具体问题或需要出发,以教师为研究主体,努力改进教学实践,在合作、探究、对话、反思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在不断探索中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进而实现教育是”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这一根本宗旨。

开展课例教研,安排以下三种课型:

1.示范课。

每个学期,每个备课组都要安排几节”名师示范课”,教师上完示范课后,教务处、年级组或备课组长组织听课教师及时进行评课。通过每个教师对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深入研究和讨论,从过去低效讲解,变为现在的高效落实。通过各备课组示范教研课的深入开展,使创新课堂成为思想观念交锋和课堂智慧碰撞的平台,成为促进每一位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提高的契机。

2.评比课。

各备课组要对本学期构建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组内进行深入研评,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反思,总结;不断地打磨,完善,提高。每学期教务处、年级组将组成评委会对各年级构建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进行评比,在评比的过程中再研究,再修改,再完善,再提高。

3.展示课。

各年级组将对各学科组在赛课中推出的优秀教师,进行”施行四主一核心教学,打造高效课堂”校级公开展示课,年级推出的优秀教师以后免选参与各类主管部门赛课。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老师们只有把施行”四主一核心”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坚持下去并用心推行,把集体备课、一周一研课做精做细,把教学反思写深写透,才能成为名师。”四主一核心”课堂教学模式为全体老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创新的平台,我们衷心期待五中有更多的名师、大师出现!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