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中学生》
时间:2020-11-23 14:58:00  来源:  作者:高二10班 刘寒寒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中学生
      诚信,乃为人之本,它是人类的一种美德。我们中国人历来就崇尚诚信,把诚信当作成功做人的前提。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和守信,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也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如果没了诚信,即使一时拥有荣华富贵,名利双收,最终还是会一无所有。
      距冠生园事件已过去了12年,那时,南京冠生园生产区大量使用霉变的及退回馅料生产月饼。此后不久,一位园区的老师傅又透露南京冠生园使用冬瓜来冒充凤梨的内情。很多企业都与冠生园划清界线。在空前危难面前,冠生园这个具有88年悠久历史的著名品牌毫无抵抗的被击倒了。听到了这样的事情,何不让人感到惋惜,这个苦心经营了近90年的老店,瓦解了。
      我们要抵制这样的恶劣行为。当然,社会上还有很多讲诚信、重义气的感人事迹。
      2010年2月9日,为了在春节前给民工们发放工资,孙水林一家驱车赶回老家,不幸在回家途中,一行五人全部遭遇车祸。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弟弟孙东林连夜把工资带回。由于工资单不知去向,孙东林根据农民工凭良心报出的钱数,报多少给多少,终于在春节前把工资发放完毕。孙水林、孙东林及60余名工人,都是诚信的人。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也应该讲诚信,也许有朋友安慰自己说,诚信是大人的事,我们还没有长大呢!如果这样,那么你就错了!当你把果皮扔到干净的操场上时,你诚信了吗?当你看见老人上车而假装闭目养神时,你诚信了吗?当你为自己的一时虚荣心,考试作弊时,你诚信了吗?……“凡出言,信为先”诚信教育要从小事抓起,抓点滴。许多学生在未完成家庭作业或犯错误时,为了逃避老师的批评,扯谎行为都有一些自我保护性的扯谎行为。如家庭作业未完成时,他们往往会说“我把本子忘家里啦”“我写了,没带来”。犯错误时,明明知道是自己做错事了,往往还说“不是我干的”“是他先骂我,我才打他的”。这些都是不诚实的表现,是没有诚信的表现。
      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所以我们不能不讲诚信。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疑惑或有什么错误,都要勇敢诚实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能因为别的原因,而做出欺骗人的事情,多与别人沟通,诚信待人。
       诚信,是一朵馨香的花,让他人快乐,使自己陶醉;诚信,是一首古老的诗,让他人品味,让自己高尚。把欣赏的格言记心间,时时鞭策我们,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中学生。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