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遵守校规校纪,做校园主人
时间:2018-10-25 16:20:45  来源:  作者: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讲的话题是《遵守校规校纪,做校园主人》,可能同学们一听到纪律两个字,浑身都感觉到不舒服,同学们向往自由,向往自由的环境, 深思一下,其实不然。俗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绝对的自由”。大家只要想想十字路口的人群和车流就会明白,如果都不遵守交通规则而自行其是,必然导致交通堵塞甚至车毁人亡的惨剧,绝对的自由必然带来绝对的混乱。
所以,有纪律才有真正的自由。或者说纪律是自由的保证。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
    风筝的例子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有线的风筝虽然不能飞到它梦寐以求的高度,看似没有自由,但无线的风筝只会一头栽向大地,相比之下,丝线的束缚是不是反而给了风筝自由呢?
世界上任何约束都没有的自由是不可能存在的,自由和纪律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自由是在纪律约束下的自由,纪律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但如果没有这种强制性,自由也就无法实现。试想如果每个人随心所欲、为所欲为,那么学习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就失去了正常的秩序,个人的自由还能得到保障吗?当然,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自由只有在纪律的框架内,遵守相应的游戏规则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另外从另一个角度讲,纪律只约束违反纪律的人和行为,只要不违反纪律每个人都会有充分的自由。
    对于大家而言,纪律是学习的保证,也是安全的保证。不要一提纪律就只想到罚站、停课,只想到对老师的愤恨,甚至认为纪律等于整人,纪律等于惩罚。同学们,老师现在对你管理不严,多年后要是你一事不成,你会恨你当时的老师的,反而你现在觉得管的严的老师,甚至使你产生痛恨或反感的老师,多年后他们很有可能是你要感激的老师,换个角度想想吧,严格的作息保证了你多少学习时间,科学的生活方式使你的身体如何强健,全面的防范使你消除了多少安全隐患。总之,遵规守纪会给你带来很多的好处,你必须感激纪律,感激惩罚。
同学们:高中时期是你们在基础教育阶段接受学校纪律教育的最后一站.学校纪律教育是不可缺少的教育内容,没有严格的学校纪律,必然会影响学生习惯的养成,必然会导致学习松弛,违纪成风.因此,我们倡议全体同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打架,不把手机带入课堂,上课认真听讲,不随手扔垃圾等。遵守校规校纪,做校园主人。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最终把纪律约束变为一种自觉的行为,把自觉的行为习惯升华为一种文明素养。
    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篇: 拼搏永恒的主体
下一篇: 珍惜时间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