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我校“红烛先锋”党代表工作室服务队开展“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30 09:04: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命、悦纳自我的积极心理品质,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我校“红烛先锋”党代表工作室服务队联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积极策划并开展了以“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

  “合理归因,有效决策”团体辅导

  5月23日,心理老师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了题为《合理归因,有效决策》的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在理解韦纳归因理论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合理归因训练,引导他们分析考试成败的原因以及考后的心态变化,让学生将自己的原因写在本子上,通过班内同学间的分享,将原因进行分类。同学们在相互交流中将潜意识压抑的情感与冲突呈现出来,获得释放,在心理老师的引导下学会合理地看待这些状态和情绪,也掌握了考后心理调适的小方法,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良好的人格特征。

图片

图片

  心理健康状况测评

  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全面了解各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 5月22日至26日,心理组老师带领部分学生进行随机抽样心理健康状况测评。本次心理测评采用网络化方式,选用《焦虑自评量表》(SAS),采用4级评分,主要评定症状出现的频度,信效度良好。心理组老师分工合作,对整个测试的环节严格把控,为学生提供专业、温暖的指导,有效地保证测评过程顺利进行。接下来,心理组老师将依照保密性原则,对测评结果进行系统的汇总分析,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课程等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心灵广播《正视心理问题,迎接阳光好心态》

  在心理健康周期间,心理老师韦寒秋通过校园广播对全校学生进行了《正视心理问题,迎接阳光好心态》的心理健康宣讲教育。宣讲中,韦老师对于心理健康、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进行了区分,对于如何处理学生经常出现学习压力问题、青春期阶段自我认知的矛盾,如何协调好与父母、老师、同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进行一个“基础建构”,并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

图片

  心理电影展播评析

  5月23日,心理组老师在学生图书馆举行了“心随影动 心声共鸣”心理电影展播及评析活动。本次活动所赏析的电影是《你好,李焕英》。电影中的“李焕英”是现实生活里无数母亲的缩影,她们同样平凡而伟大,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同学们被电影中的母女至纯情感感动。观影活动结束后,心理教师尘晨和学生自由分享交流观影感受,鼓励同学们用心撰写影评,并让同学们思考:如果可以能够回到母亲的年轻时代,你会做什么?也让同学们学会爱在当下,勇敢地向母亲表达感激和热爱之情!

图片

图片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心理健康周期间,心理老师和各班班主任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或观看励志短片,或开展主题讨论,或科普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明白心理健康对成长的意义,积极引导同学积极关注自我发展,自觉维护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让同学们的心理朝着阳光健康的方向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灵驿站开放日体验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拉近服务中心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求助与服务资源的了解,5月21日—27日,心理老师组织学生走进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参观体验。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各功能室,听取了关于心理服务中心的职能、心理咨询的预约流程及保密原则、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等有关情况的介绍,还体验了沙盘游戏和生物反馈椅等项目。在沙盘游戏中,学生们乐在其中,感受了特殊的心理表达方式;在生物反馈室,学生们通过测试了解自己的压力情况,学会用健康合理的方式放松身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理健康周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是爱自己的脚步不会停止,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在5.25,更在生活中的每一天。今后,我校将一如既往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培植阳光心态,绽放生命色彩!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