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全环境立德树人∥我校第108期周末大讲堂《地域文化与城乡景观》
时间:2023-03-23 08:42:44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19日晚,单县五中第108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主讲人是高晨老师,题目是《地域文化与城乡景观》。

图片

  讲座中,高老师首先对地域文化的含义进行阐述,并借助丰富多彩的图片展示,从衣、食、住、节日等方面带领同学们感受不同地域文化的魅力,让同学们对“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有了深刻的体会。

  地域文化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内形成,可以是物质方面的,也可以是非物质方面的,包括建筑、服饰、饮食、制度、习俗、语言、艺术等。而民居体现了顺应自然、趋利避害的生活智慧和社会组织形态、精神追求,最能反映地理环境特征。高老师从地理视角出发,从气候、地形、风俗等方面对窑洞、蒙古包、四合院、土楼、竹楼等典型的民居建筑及外国典型民居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并一一分析它们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最后,高老师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单县的人文景观、名人故事、民间传说、特色美食等,使同学们对家乡有了进一步的认同感。

图片

  本次大讲堂,高老师引导同学们用地理视角,感受中国地域文化,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同时加深了学生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建设美好家园的使命感。

  ​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