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不负青春不负春!单县五中线上教学纪实
时间:2022-04-09 11:43:41  来源:  作者:   点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联

  共“课”时艰,静待花开。为全面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单县第五中学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全力抓好政策落实,坚定不移做到“”,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双胜利”。

一、停课不停教

(一)科学规划 强化管理

  接到高一高二年级离校居家学习的通知要求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意见,即刻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对线上教学计划进行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并给予全程跟踪指导和监管,为线上教学取得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环节做细 细节做实

  按照学校要求,基础年级结合自身教学与管理实际,召开线上全体教师会、备课组长会、班主任会议,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细化责任落实,强调过程监管,注重监测评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损失。

  实施线上听评课制度、线上巡课制度、年级领导承包学科和班级制度。年级每天召开线上教学总结会,对每日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反馈,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三)优化过程 提升实效

  及时总结之前线上教学经验,召开基础年级线上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技术保障、平台选择、硬件设施、线上教研、课程编排、心理调适、师生互动、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流程与监管等诸多细节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最大程度提升教学整体效益。

二、停课不停学

  居家学习不仅对学校和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学生居家学习提出了新考验。班主任老师及时召开班级线上教学动员会,积极融入抗疫精神,讲述感人抗疫故事,引入提振学生抗击疫情和居家学习信心。

  同学们按照年级和班级安排,自觉主动学习,坚持慎独自律,积极巩固学校“三自教育”成果,提升学习主动性和内驱力。课前强化预习和自主学习,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后及时强化提升。

  学生居家期间,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体育、劳育等相关课程,书写心得体会和成长感悟,争做信念坚定、品行雅正、全面发展的当代中学生。

三、停课不停研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学校狠抓线上教育教研活动,坚决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摆在突出位置。


  严格落实线上日集体备课和周同课异构制度,做到课前必须开展集体备课,课后必有总结反馈。备课做到备教材、备学情、备教情、备学情。总结要求每人发言,既要总结亮点,更要找出不足和需要改进提升地方。



 

  严格落实“三段七环——问题驱动”高效课堂模式要求,课前、课中、课后全程跟踪监管,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积极融入思政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目标。

四、停课不停联

  注重家校共育。通过线上家长会、线上家访、电话等形式,在疫情防控、线上学习、居家锻炼、家庭教育、心理调适等方面与家长做好沟通交流,同时就高中生生涯规划、身心发展特点等做了讲解。同时,提醒家长及时做好孩子居家学习的监管和教育,珍惜与孩子共同生活时光,用温暖的家庭环境浸润孩子成长。




 

  加强师生交流。班主任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积极融入励志、感恩、理想、爱国等思想教育,为孩子居家学习注入精神动能和力量。开展线上个体交流,精准指导学生学习,呵护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春已至,花已开,疫情终将散去,学子终将归来。虽不能谋面,但心却始终在一起。让我们共克时艰,奋勇向前,共同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胜利”!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