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我校第62期周末大讲堂《时事即生活,生活即语文》
时间:2021-09-07 07:52:14  来源:  作者:   点击:

  陶行知说:"生活与教育是一个东西,不是两个东西"。的确,语文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发展完善于生活,教育不能离开生活。9月5日晚,单县五中第62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主讲人是韩艳老师,题目是《时事即生活,生活即语文》。

  聚焦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韩老师选取了河南暴雨牵动千万人心,鸿星尔克激发爱国热情,东京奥运展现国人斗志三个社会热点,引导学生学会关注社会热点,如何从时事中发现生活,从生活中发现语文。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韩老师还提到了路边向被困司机免费提供方便面的霸气阿姨,洪水中守护着那个曾经被调侃了无数次的“河南井盖”,还有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被泡皱的双脚,一个自己连续几年亏损,面临破产的公司,把自己的老本拿出来捐款的鸿星尔克。那些让人忍不住泪目的点点滴滴都在努力诉说着,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浪,总会有善良的人像你伸出援手。

  韩老师还提到了,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铜牌总奖牌88枚的光辉战绩,纵观本次奥运会,有马龙延续传奇,巩立姣21年圆梦,老将告诉我们,宝剑未老,突破永远没有极限。也有杨倩夺得首金,全红婵创造奇迹,小将告诉我们,新生力量,不容小觑!这就是中国的传承精神!老将再造佳绩,小将未来可期。中国崛起的路上,是无数奥运健儿用血与汗拼下来的。

  本次大讲堂触发了无数感人瞬间,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语文源于生活、语文就在身边的魅力,为提升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习语文热情和兴趣、感受生活之美做了指引。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