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第52期周末大讲堂《“吃”中的中国文化》
时间:2021-04-19 15:03:18  来源:  作者:   点击:

  司马迁在《史记》写到:“民以食为天。天者,大也。”为使学生认识到饮食传统文化的重要性,4月18日晚,单县五中第52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的是田伟英老师,主题是“‘吃’中的中国文化”。

  讲座伊始,田老师询问大家中国人和外国人问候的区别,从而引发了学生们对于中国饮食文化的思考。田老师趁热打铁,向学生们讲述了从远古时代到近现代中国美食文化的发展历程,田老师讲到不论是从陶渊明到东坡先生,还是《随园食单》到《食宪鸿秘》,更不必说曹雪芹一书红楼宴引得万千人垂涎。文人,对于饮食文化的发展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些文士不但善于品味饮食,有些甚至不乏擅长烹饪者,“东坡肉”、“潘鱼”、“谭家菜”等等,可谓不胜枚举。

  饮食是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乐趣之一,历史上众多的文人墨客,总会与吃发生点联系。孔子说过“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田老师向学生们详细讲述了中国的“八大菜系”和中国饮食文化的艺术倾向,同时为学生们对比了中西饮食文化的不同,引发了同学们关于我国的饮食文化发展之路的思考。

  无论形式怎么变,饮食文化都是中国的悠久传统文化,是古今文人的文化的结晶。中国传统文化灿若星空,有无穷的底蕴。本次大讲堂让中国传统文化重回学生们的视野,加大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