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单县教育系统 实施“县管校聘”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方案 (试行)
时间:2018-09-03 17:53:08  来源:  作者:   点击:
  按照《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教育系统推进“县管校聘”实施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单政办字〔2015〕40号)文件要求,结合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县教师“县管校聘”机制建设,促进我县师资均衡配置,经教育局党委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实施教师全员聘任制,优化师资结构,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逐步建立教师编制县级“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机制。
  二、竞聘原则
  (一)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
  (二)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注重实绩的原则;
  (三)坚持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
  (四)坚持“总体稳定、局部调整”的原则。本次聘任工作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学校(学区)为单位组织实施,原则上在本单位内部进行,每人限报本单位的相应岗位,一般不参与其他单位的竞聘。学区人员、乡镇(办事处)中学和县直中小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兼课的,可按所任学科以教师身份参与聘任,保留原行政职务。
  三、竞聘范围及对象
  (一)竞聘范围
  全县各级各类公办学校
  (二)竞聘对象
  1.本校(学区)在编在岗教职工。
  2.本校(学区)男年满57周岁,女年满52周岁,可由学校(学区)根据教职工实际,确定岗位,直接应聘上岗;也可以选择申请竞聘上岗。
  3.报账员在征求学校(学区)校长(学区主任)意见后,由县教育局选派上岗。
  四、竞聘基本条件
  (一)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具有良好师德;
  (二)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服从安排,胜任岗位职责;
  (三)具备相应学段教师资格证;
  (四)上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五、竞聘方式
  竞聘上岗以学校(学区)为单位,按学校(学区)内竞岗、双向选择竞聘方式进行。学校(学区)竞岗工作实行校长(学区主任)负责制。
  六、竞聘步骤
  (一)宣传动员,组建机构,制定方案(8月16日-20日)
  学校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使政策知晓率达100%。
  学校(学区)成立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和人事争议仲裁小组。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学区主任)、班子成员、优秀教职工代表组成,人数不低于13人,负责组织本学校  (学区)教职工竞聘上岗方案的拟定、实施等工作;学校(学区)人事争议仲裁小组成员原则上由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主席团成员组成,与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重复,组长由  仲裁小组成员推荐产生,负责处理在岗位竞聘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名单在学校(学区)内公示无异议后报县教育局备案。
学校(学区)根据本方案制定学校(学区)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县编办核定的编制数,结合学校(学区)实际需要,在编制内(特殊情况报请教育局党委批准)科学合理设置岗位数,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任职条件,经学校(学区)教代会通过或教职工大会宣布,并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本单位方案报县教育局批准实施。
  (二)组织实施、公开竞聘、结果上报(8月21日-23日)
  1.学校(学区)按学科专任教师、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及工勤人员分类公布竞聘岗位名称、岗位数、岗位条件及岗位职责。
  2.教职工向学校(学区)提出书面岗位竞聘申请;学校(学区)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竞聘人的应聘资格。竞聘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学区)制定的方案组织竞聘,确定岗位人选并公示3个工作日后与学校签订《岗位聘用合同》,聘用期限为一年。整个竞聘过程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3.学校(学区)对已竞聘上岗人员可综合协调,统筹安排,确定其具体工作岗位,学校(学区)内转岗由学校(学区)统筹安排,报县教育局审核备案。
学校(学区)完成岗位聘任工作后,聘用及落聘人员情况报县教育局备案。
  (三)统筹安排、集中调配(8月24日-29日)
  学校(学区)内竞聘的落聘人员,由学区负责调配到本学区内缺岗学校,再落聘人员由教育局负责调配。
  七、竞聘程序
  (一)核编定岗。各学校(学区)要以《单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批复》(单编发〔2017〕3号)文件精神为依据,核定各应配教师岗位总数和各学科的教师应配备数(特殊情况报请教育局党委批准)。
  (二)设置岗位。各单位根据单编发〔2017〕3号文件核编定岗总量和各学科比例,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情况自设内部岗位,突出保障“教学岗位”这一核心。
  (三)个人选岗。各单位教职工填写、提交应聘意向表。既要保障每位教师自愿申请应聘岗位的权利,又要坚持按岗位条件聘任的要求,实行个人选岗与组织聘岗“双向选择”。
  (四)组织聘任。对照公布的岗位条件,审查应聘人员资格条件,参照教职工一年来的工作业绩、业务素质、敬业精神和师德表现,采取述职、考核、评议等方式进行综合排名,优者先选,劣者待岗。
  (五)结果公示。对于拟聘任人员要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教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六)统一调配。各单位将未聘人员统一上报县教育局。由县教育局根据各单位缺岗情况,统一进行调配,安置到缺岗单位。所有人员要根据聘任和调配方案的要求,按时到指定单位报到,服从工作安排。
  八、聘用管理
  (一)所有聘用人员,聘期为1年,至2019年8月结束。
  (二)各单位在实施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后,要对受聘人员实行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按照岗位设置要求,制定岗位目标考核细则,实行目标化管理,加强过程性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受聘人员续聘、解聘或岗位调整的依据。
  (三)受聘人员必须按照工作岗位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岗位目标任务。
  (四)教职工在聘用期内严重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不能履行岗位职责、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影响的,学校可对其进行解聘。
  (五)拒聘或未被聘用人员有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按期报到、旷工等行为者,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从严给予相应处分,直至予以解聘(辞退)。
  (六)8月31日前符合退休条件未办理手续的,可暂不参聘,按规定办理手续。因历史政策性原因经教育局批准已内退未正式退休人员和长期大病无劳动能力者,原则上保留在原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工作,符合办理病退条件的,按规定进行办理。
  九、其它事宜
  (一)借用人员。经县教育局同意的借用、支教等人员,其现单位及岗位不变,人事工资关系保留在原单位。
  (二)病假人员。患有重大疾病常年不能坚持上班的人员,需出具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病例及门诊证明,履行请假手续,离岗休息并按国家规定执行病假工资。
  (三)拒聘人员。无故离岗不参加竞聘和在岗拒绝竞聘视为拒聘人员。学校聘任日起15日后,解除拒聘人员聘用合同。
  (四)年度考核不合格人员。教师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人员,由学校(学区)或县教育局负责调配。无正当理由不同意变更岗位的或者虽同意调整岗位,但到新岗位后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有权按照规定的程序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连续二年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依法解除聘用合同。
  十、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聘任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此,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孙钦留同志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教育系统实施‘县管校聘’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龚德居同志兼任,负责日常工作的调度、督导、落实。县教育局还要派出督导组到各单位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做好本次教职工岗位聘用工作。
  (二)深入宣传,稳步推进。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推行教师全员聘任工作,关系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各单位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全员聘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积极争取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肃纪律,确保稳定。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实行岗位聘用,扎扎实实做好教师全员聘任过程中各项工作,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及时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本实施意见由教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
1、全县教育系统实施“县管校聘”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事业单位现有在职人员聘用登记表
 
 
 
                           
 
                                                                                                                                                  单县教育局
                                                                                                                                                       2018年8月15日
 
 
附件1
  全县教育系统实施“县管校聘”
  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孙钦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龚德居(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赵利兵(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魏俊杰(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王随新(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李彦红(县教育局人事科科长)
              段炳刚(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
              王万坤(县教育局监察法规科科长)
  何卫红(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龚德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