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中心
单县五中第13期周末大讲堂如期举行
时间:2019-03-04 08:08:08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3日下午,第13期周末大讲堂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如期举行,主题是《太极八卦入门》,主讲人是李福民老师。
      
      
      太极八卦源于《易经》。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伏羲先天八卦图,介绍了八卦图起源发展。太极八卦是由阴阳鱼和周边外围八个卦画组成,阳爻和阴爻构成八卦卦画的基本符号。八卦记起来比较难,宋代朱熹编了一首八卦歌(三连、六断、仰盂、覆盂、中虚、中实、上缺、下断),人们背起来朗朗上口,流传至今。然后,李老师从卦象与自然、卦象与社会两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说。接着,李老师分析了每一个卦象所具有的多重寓意,把每一个卦象都解释得非常详细。
      最后,李老师用一首诗结束了课堂:混沌孕太极,动而生两仪。两仪生四象,遂成八卦奇。同学们听得很投入,时不时地做笔记,还有几位学生在课堂结束后与李老师交流。
(课程建设中心供稿)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