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中心
周末大讲堂第七期:由高考阅卷浅谈作文写作
时间:2018-12-24 07:45:2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年12月23日下午16:20,单县五中周末大讲堂第七期开讲了,主讲是2018年参加高考阅卷的李亚东老师,题目是“由高考阅卷浅谈作文备考”,听课学生是高三年级学生。参加讲堂的还有党支部书记、校长苗玉法,副校长韦昌幂,高三管委会主任高祥升、副主任郭宏,单县五中语文组学科主任王庆升,办公室主任刘华民,课程建设中心主任于美艳、副主任张永存,高一语文备课组老师黄凤莲、万艳红、郭春丽等老师。
      

      
      课程建设中心主任于美艳主持课堂。
      
      李老师先以2018年高考作文试题为例,讲解了如何进行高考作文“审题”,又讲解了“作文题目”“命题意图”“写作建议”等内容,然后以一份高考58分作文卷为例,讲了高分作文是怎么写出来的,有哪些特点,我们能从哪些方面学习等。
      李老师又以《六国论》为例,重点讲了写作的思路、论证方法等,叮嘱学生要重视课本文本的示范作用。
      接着,李老师以一份高考48分卷,谈作文得分和失分的原因以及经验和教训。
      之后,李老师讲了一类卷到五类卷的评分标准。
      之后,李老师讲了任务驱动作文考查的核心是“做人与做事”,并分析了“高考写作能力考查趋势”。李老师在讲过了“好作文的标准”之后,提出了高考作文“备考建议”:“有情怀,有温度,有思想,有文采。”
      
      李老师最后总结并鼓舞学生说:“也许有时候你会觉得特别难,那是因为有更大的收获;所以你必须一路向前,记住人生不能后退!因为放弃不会更舒服,只会万劫不复!撑住,才有后来的一切!只要不放弃,再努力一下也许就是成功!记住,有一种努力叫坚持!其实,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很少有人坚持到最后!”李老师的一番肺腑之言引来了阵阵掌声。
      
      李老师讲课结束后,高三管委会高祥升主任即兴激动演讲,他鼓励学生在高中最后的这段时光里,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最后,由高主任提议,高三一班班长许增辉领誓,全场学生集体宣誓,表达了学生自己的心声!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