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高考辅导;克服粗心坏毛病
时间:2014-06-27 19:26:36  来源:  作者:   点击:

高考中基础的内容占了大多数,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题目都在考生的能力范围之内,可是很少有同学把自己会做的都做对了。高考成绩理想的,往往不是聪明的考生,而是那些细心谨慎、较少失误的同学。有调查显示,高考中认为自己“粗心”“马虎”而导致失分的占到所有原因的42.7%,在他们看来,“粗心”就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取得优异成绩的拦路虎。
 “粗心”的确是一个长期困扰学生的难题,尤其是在考试中,影响到学生正常水平的发挥。高三学生很多都会抱怨自己太粗心,“这道题很简单,只是我看错了。”甚至有些考生会说,“这次的数学考试中有20多分是因为粗心丢的。”于是,“马虎”“粗心”便成了很多考生考试的托词。面对考试的紧张氛围,偶尔的粗心是很正常的,但是经常的粗心,导致丢失考分,那就有问题了。殊不知,高考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能力”考,它考察的不仅仅是一种知识能力,更是一种素质能力。那么,是否细心就是一种素质能力的要求。说白了,就是考试不会给任何人解释、托词的机会,错了就是错了,“马虎”、“粗心”也是自己能力不够的表现。
如何克服“粗心”的坏毛病,养成“细心”的好习惯,是考生在平时复习时最应该重视的问题。认真分析为什么会粗心,以后怎样避免。不要只关心答案正确与否,而不去分析思考的过程和方法。因为答案并不是平时复习的目的,如何正确地导向答案才是平时练习中需要注意的。
&“粗心”的原因有哪些?
(1)对粗心所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一些同学平时总认为粗心是小毛病,题目都会做了,由于粗心出了点错误没什么了不起。而且不只是考生自己这样认为,一些家长教师也常常这样说“这个孩子挺聪明,就是总马虎”,孩子们听了大人的话之后,更认为粗心是可以原谅的小毛病,甚至还把“粗心”和“聪明”连在一起。由于老师、家长和孩子都认为粗心不是什么大事,因此,导致考生在考场上频频出现马虎大意现象。
(2)平时缺乏基本技能方面的训练。有一些同学平时忽视基本技能的训练,认为它是“小儿科”,没多大意思,所以,对于一些必备的基本技能(如:计算)掌握的不扎实、不熟练。这些同学在平时复习过程中就省了。即使老师要求答题要完整,这些同学也会找一些小窍门,如:用计算器计算,或照别的同学抄一下,他们认为这样做是节省时间。由于平时耍小聪明,练习的少,导致考场上经常出错。
(3)临场焦虑紧张。有些学生平时作业及一般性考试时很少粗心,主要是因为心情比较平静,不紧张,能够从容答题,而一但到关键性的考试,如期中、期末考试,特别是重大的升学考试中,心情就会紧张起来,心“怦怦”乱跳,手心出冷汗,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甚至有点混乱,由于过度的紧张造成看错题目,书写失误。
(4)考场上没有认真审题。这种情况常会出现在比较简单的问题当中,考生一看这么容易的考题,兴奋、激动之余也产生了一些浮躁情绪,不进行细致的思考,仓促作答。经验证明,容易的题也最容易错,命题者往往在一些看起来较容易的题目中隐藏一些容易被忽视被漏掉的小问题,如不重视,则极易出错;还有一些考生凭经验审题,导致回答根本不符合题意。
(5)考试时间安排不当。比如说有的同学在英语考试中就曾犯过这样的错误,前面的语法试题,觉得是自己的强项,一分也不应该丢,所以做得很仔细,结果耽误了过多的时间,等到后面做阅读理解题时,由于时间紧张,草草地选了答案,结果丢了许多不应该丢的分。
(6)考场上求胜心切。看到其他同学纷纷交卷,自己也不甘落后,草率作答,匆忙交卷;还有的同学争强好胜,总想第一个交卷,以显示自己答题速度快,所以答完卷后,也不检查,结果有时间争取得到的分数却没有得到。
&如何改掉“粗心”的坏毛病?
首先要寻找自己的“粗心点”,你粗心的毛病主要表现在哪里?是注意力不集中还是自以为是,是贪玩还是功课学的不扎实......粗心的原因因人而异,对于每个考生来说找到真正的症结所在,再对症下药,之后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在调查中发现,粗心的同学多数易冲动,少耐心。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和生活中,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耐心和恒心,这样你一定会改掉自己的坏毛病。
思想上重视:时刻提醒自己
(1)克服轻敌和麻痹大意的思想。学习中经常有这种现象:有些问题很容易解答,按理是绝对不应该出差错的,但是,粗心的人往往还是出了差错;反之,有些事情比较难,按理说出差错的可能性较大,但粗心的人这时反而不出差错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的现象呢?这是因为,人们对较难的问题心理上比较重视,所以加强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责任心,就不会马虎随便、掉以轻心,并且能自觉地克服分心现象,从而有助于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
(2)积极运用好的心理暗示。坚信自己是个细致的人,我能改掉粗心的毛病,还有不要刻意地去给自己增加负担,考试前不要老是想别粗心别粗心,顺其自然,相信心态平稳你就能做到最好。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可以尝试设计一些自我心理训练语,比如我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忘记检查等,放在自己桌子的玻璃板下,贴在作业本的第一页或者其它醒目的地方,提醒自己注意改正粗心的毛病。
生活中培养:细心耐心的习惯
(1)平常从小事做起,注意细节。比如,做事情之前,自己先提醒自己要细心,要注意细节。或者在自己的床头或书桌上贴警语提醒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
(2)做事情要有条不紊。可以订一个计划,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排在时间表中,必要时要准备一个备忘录,把临时的变动记下来。
(3)生活中要做到有条理、有秩序。每一件东西都要有它自己的位置,用完之后要把它放回原处,并养成习惯。把各种东西分门别类地放在固定位置,不仅方便,而且整齐美观。
(4)多去观察一些细微的东西。培养自己精致的观察力和洞察力,多钻研一些数学题或其他需要细心做成的事情。
学习中端正:改掉粗心的毛病
(1)化时为量。把做功课的时间化为功课量,将日常训练考试化,对自己多长时间完成多少功课量有个提前的计划,这样就会一定程度上克服自己心不在焉、马虎大意的念头。
(2)养成检查的习惯。很多同学在做题时,只顾“朝前走”,而不会“回头看”,他们没有意识到检查,也就是没有检查的习惯。他们把检查留给了老师或家长,自己从不主动发现错误,久而久之形成别人能发现的错误自己发现不了。但如果有意识地做完功课或试题之后,自己必须检查一遍,有些简单的错误就会及时发现,渐渐地粗心的现象也会明显减少。
(3)要防备学习疲劳。有些同学作业多时,常不能保证质量,而且殃及其他学科,其实很多时候粗心的原因就是学习疲惫导致的。所以,适当地调节一下自己的学习任务,避免疲劳作业,也是减少粗心环节发生的最为有效地策略。
(4)归类反思。对自己因粗心做错的题进行归类反思,从其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再有针对性地加以克服纠正。
只要对“粗心”进行完整详细地整理,这些现象就可以在思想上、意识上得到强化,以后再类似环境中,再遇到这种现象,大脑就会自动提出预警和反应,这样“粗心”的现象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扼制了。打个比方,人人都知道在冰面上走路要很小心,因为冰上很滑。同样,也会变得很小心翼翼,犯错误的可能自然会少许多。克服“粗心”的坏毛病,就像在冰上走路一样,小心即可,因为在冰上摔过跤,所以你会记得,除非冰上摔过的那一跤对你没有什么印象。只要用心一点面对“粗心”,“粗心”很快就会从你的视野消失,虽然这并不能完全保证不出低级的错误,但是可以很好地降低由于“粗心”而产生的错误率,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自然就得到提高了。
单县五中刘茂新供稿

单县五中刘茂新供稿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