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沿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时间:2022-04-04 09:21:57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三40班 薛琦,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沿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到了清明时节。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祀祖先、怀念亲人的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当我们手捧纯白的香菊,祭奠故去的亲人们时,再一次勾起了我们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回忆与深深的崇敬!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数百年来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斗争的,曾把鲜血洒在人民解放道路上的英雄们。我们清楚地记得毛主席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题词: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二十世纪的一百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百年,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空前发扬的一百年。

  抚今追昔,从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狼牙山五壮士、赵一曼、刘胡兰、江姐、再到雷锋、孔繁森,这些革命先烈和公民楷模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以国家利益为重、置生死于度外的民族大义和民族气节;追求自由平等、反对剥削压迫的抗争精神;生命不息、冲锋不止,藐视困难、勇于登攀的顽强意志,为伟大的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灵魂。

  毛主席曾经说过: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足迹前进吧!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在我们享受和煦的春风,美丽的校园,优质的教育的同时,我们要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要把革命传统牢牢记在心头,以此激励我们、警示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社会安定祥和、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青年,我们正处在风华正茂的年代,在我们身上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党和人民殷切期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掌握报国本领,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优秀品德,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准备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奉献,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拥有那种为祖国、为民族解放战斗而牺牲了的英雄们所具有的民族精神、牺牲精神,我们才不愧对于生活在这片洒有他们血汗的土地上,我们才能肩负起富强祖国的重大使命!

  同学们,让我们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为中华之强盛而读书。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我相信未来的中国历史群英榜上一定会刻上我们某些同学的名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