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国旗下讲话
培养良好习惯,终生受益
时间:2018-09-17 16:53:14  来源:  作者: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教育家叶圣陶指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良好的习惯是一生的“道德资本”。综观古今中外,一个优秀的人总有其优秀的做事习惯和与人相处的习惯。 那么,习惯是什么?词典上讲,习惯是在长时间里逐渐养成的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可见习惯是一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终身受益。习惯是有多种表现形式的,有定时的习惯,定量的习惯,专心听课的习惯,自我调整的习惯,复习预习的习惯等等。而这些良好的习惯养成,是需要学生的毅力,但是只要大家坚持,终会终生受益。

  接下来我介绍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以供同学们参考:

  1.主动学习的习惯。别人不督促能主动学习,一学习就要求自己立刻进入状态,力求高效率的利用每一分钟学习时间。要有意识地集中自己的注意力用于学习,并能坚持始终。

  2.预习的习惯。课前预习可以提高课上学习效率,有助于培养自学能力。预习时应对要学的内容,认真研读,理解并查阅工具书或有关资料进行学习,对有关问题加以认真思考,把不懂的问题做好标记,以便课上有重点地去听、去学、去练。

  3.认真听课的习惯。上课时,老师不仅用语言传递信息,还会用动作、表情传递信息,用眼神与学生交流。因此,调动所有感觉器官参与学习。能否调动所有感觉器官学习,是学习效率高低的关键性因素。

  4.上课记笔记的习惯。在专心听讲的同时,要动笔做简单记录或记号。对重点内容、疑难问题、关键语句进行“圈、点、勾、画”,把一些关键性的词句记下来。有实验表明:上课光听不记,仅能掌握当堂内容的30%,一字不落的记也只能掌握50%,而上课时在书上勾画重要内容,在书上记有关要点的关键的语句,课下再去整理,则能掌握所学内容的80%。

  5.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自己选做的作业,认真思考,认真书写,一丝不苟,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寻找解决的办法。作业写完后,要想一下它的主要特征和要点,以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作业错了,要及时改过来。

  6.阶段复习的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要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形成单元、章节知识结构,在大脑中勾画图式。这是使知识系统化,牢固掌握知识,形成学科能力的重要一环。

  学无止境,我们要在学习过程中善于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也要善于借鉴他人比较好的学习经验为己所用,要找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一个人取得的成绩往往取决于性格上的伟大。”而构成我们性格的,正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好习惯。养成好的习惯,就如同为梦想插上翅膀,培养良好习惯,奠基美好基础,事实告诉我们,有怎样的行为习惯,就会有怎样的人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帮助我们走向成功,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辉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