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官方网站!

你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语文组召开2019年《考试说明》研讨会
时间:2019-03-06 08:15:05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4日下午,语文组在录播室召开了《考试说明》研讨会,会议由语文学科主任王庆升主持。许志友书记、许长岭主任、徐吉河主任出席了会议,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会议。
      高三语文组组长吴福标老师做了主题演讲,对2019年《考试说明》做了精彩阐释,谈了“四大变化”并和大家分享了高三的备考策略。
     
     
      一、2019年《语文考试说明》的四大变化:
      1. 考核目标与要求的变化:“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变成了“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
      这一变化将“文化素质”具体化,强调了“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性,体现了“立德树人”核心考查目的,决定了命题的方向;“科学文化素质”强调了文化素质的科学性,原因在于文化中亦有糟粕,此变化充分强调了高考要关注先进文化,关注充满正能量的文化。
      2. 考试范围与要求的变化:调换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的顺序。
      这一变化会让语文试卷的结构布局更加科学,论述类文本阅读和以新闻为核心的实用类文本阅读都具有时政性的基本特征,而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古诗文阅读在本质内涵上都属于文学作品,这样的顺序调整有助于考生在解题时呈现出思维上的连贯性。
     3.题型结构和顺序变化
     与2017、2018年考试说明相比,19考试说明将“现代文阅读”部分“实用类文本阅读”和“文学类文本阅读”的顺序做了调整。此调整与2019考试大纲中“考试范围与要求”的顺序调整保持一致,再次证明2019年高考试题中“实用类文本阅读”会放在“文学类文本阅读”之前。
     4.题型示例具体内容变化
      二、高三备考策略
      1.体现核心价值,落实立德树人。
      2.调整试题顺序,趋于科学布局。
      3.关注时代热点,学会把握时代。
      4.关注课程标准,拥有理性观念。
      许长岭主任作了总结发言,许主任对吴福标老师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特别强调指出全体语文教师都要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和《新课程标准》,并指出《新课程标准》就是以后的考纲。高三老师要精讲精练,及时反思复习成效,力争在2019年高考中再创辉煌。
      最后,王庆升主任要求高三全体语文教师一定要着力研究近3年高考题,抓住试题举例新增部分,大胆舍弃老题型。要特别关注语文学科中对高考知识点的删减和迁移,有效针对新考纲制定最后的复习冲刺计划。三个年级要上下一盘棋,切实搞好三年一体化资料库建设,进一步充实校本教材。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
·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
· 大美五中——单县五中风采展
· 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我校交流访问
Copyright © 2001-2017 山东省单县第五中学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
技术支持:单县梧桐树网络